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黄洁夫:2014年医疗纠纷下降8%

本报记者 李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2日   T03 版)

    2014年,医疗纠纷下降了8%。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第三次记者会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面对台下诸多中外媒体,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公布了这样一个数字。

    从早些年的哈医大伤医案、浙江温岭杀医案,到去年8月搅动整个舆论场的湖南湘潭产妇之死,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对立,越来越频繁地暴露于公众的视野之中。

    但在从医大半辈子的黄洁夫眼里,医生和病人的相见,本该是一场“人生的缘分”。

    只是,一个个医患纠纷事件,给这场相见带来了莫名的恐慌。在著名医疗论坛“丁香园”上,流传着一份《医疗工作场所防止暴力行为中国版指南》。帖子的下方,有建议医生要在“办公桌下藏一个球棒”的,还有建议“女性医生不能留长发”,以免被“医闹”揪住头发的。

    “2013年是我们国家医患关系特别紧张的一年。”黄洁夫在记者会上表示,医患关系、医疗纠纷,实际上是社会矛盾在医疗卫生行业的反映。他说,对这个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卫计委也开始向这一毒瘤“动刀”。

    结果值得欣慰:2014年,医院伤人事件的数量降低了10%。

    这来之不易。黄洁夫说,一是卫计委和公安部等5个部门根据中央的批示,对医暴、医闹等违法行为采取了严肃的惩处;二是制定了医疗纠纷处理的相关规定。

    黄洁夫用“三调解一保险”来形容这个法律武器。他解释道,“三调解”是指医院内部的调解、人民的调解和法院的调解,“保险”则是指国家制定了政策,通过多方支付来解决医疗纠纷中的经费问题。

    不过他同时认为,这些都只是治标的方法。要想治本,就要靠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在黄洁夫看来,医生和病人的关系应该是亲人,是一起战胜病魔的战友。“如果大家互相信任了,医疗纠纷就会少了。”

71.8%的受访者为养老发愁
130亿元为何没花出去
黄洁夫:2014年医疗纠纷下降8%
不能把延迟退休和大学生就业难对立起来
代表委员热议食品安全
两会聚焦治堵
科技部部长答记者问
深圳书记谈汽车限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