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技术·新教育”在线教育圆桌沙龙举办

数字化鸿沟如何填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2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诸葛亚寒  实习生张慧敏)“教育信息化关键在于‘化’,‘化’就是各行各业的重组和再造。淘宝是整个商业的再造和流通领域的再造。教育信息化和教育重组是很难的,需要变革。我们一直都是修修补补,做不到融合。”今天,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在“新技术·新教育”在线教育圆桌沙龙上这样说。

    今天上午,杨宗凯与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学校副校长杨琴,一起作业网董事长王强和CEO刘畅,做客《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举办的“新技术·新教育”在线教育圆桌沙龙,一起探讨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教育尤其是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产生的重大变革和应对之策。

    对于这场信息化教育的革命,周洪宇说,教育正进入一个转折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教育网络化、在线化,学习将无处不在,各个场合、各种方式都在进行。

    “如果不能拥抱这次革命,我们将被数字化鸿沟挡在新一波文明之外。”王强认为,虽然西方发达国家比我们更早建立计算机网络,但只要敢去使用,或许能抢占先机。

    刘畅说,我国有70万名小学老师,随便把一个老师叫过来,能不能用简单的英语把小学大纲当中的1000~2000个英语知识点描述出来呢?做不到。只有非常优秀的老师能够做到,但当有了信息化的时候,全国老师就都能做到了。

    谈及如何填补数字鸿沟的问题,作为一线教师的杨琴感触很深。“很多地方老师连电脑都不会用,连开机、关机、查数据这些都搞不好,怎么用优质的教育资源?”杨琴表示。

    周洪宇认为,只要政府在政策上引导到位、支持到位,企业又非常努力地进行对接,可以用新技术来填补这个鸿沟。中国人口众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巨大,也会促进企业在教育信息化平台搭建上产生更多创新。

图片新闻
科技体制改革:勇闯“深水区” 敢啃硬骨头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会议举行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数字化鸿沟如何填补
构建一批众创空间 降低创新创业门槛
中国林业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
视频·曹林说会第八期 大部长买车也摇号?
特刊T1 科技奖改革不能“雷声大雨点小”
特刊T2 赵冬苓:税收法定还差临门一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