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

昆明暴恐案件进入死刑复核程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张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今天上午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时说,2014年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办理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刑事案件的意见,依法严惩天安门“10·28”、昆明“3·01”等暴力恐怖犯罪。

    对于2014年3月1日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砍杀无辜群众的5名暴徒,周强今天在报告中透露,目前此案已经进入死刑复核环节。2014年9月12日,昆明中院一审以组织、领导恐怖组织罪和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判处被告人依斯坎达尔·艾海提、吐尔洪·托合尼亚孜、玉山·买买提死刑。被告人帕提古丽·托合提犯罪情节特别恶劣,罪行极其严重,但鉴于其作案时已怀孕,属于依法不适用死刑的情形,遂以参加恐怖组织罪和故意杀人罪数罪并罚判处其无期徒刑。

    昆明“3·01”暴恐事件去年造成31人死亡、141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据透露,一审宣判后,被告人玉山·买买提曾提出上诉。云南高院审理后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目前,最高人民法院正在进行死刑复核。

    报告还指出,2013年10月28日,驾车在天安门前便道上连续冲撞行人、造成3人死亡、39人受伤的3名暴徒,去年在新疆被判处死刑。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依法对3人执行死刑。

    周强说,去年各级法院审结煽动分裂国家、暴力恐怖袭击等犯罪案件558件,判处罪犯712人,同比分别上升14.8%和13.3%。

    今天,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所作的报告中,都强调2015年要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

全国人大会议一些代表团审议

昆明暴恐案件进入死刑复核程序
中国青年IDOL环保母婴微商创业
行动公益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福建:团省委书记为小学生上环保课
让农村教学点成为乡村“小而美”
工商总局公布消费者投诉十大热点问题
春运志愿者的“私人定制”服务
全国支援力保西藏同步进入小康社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听取和审议“两高”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