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桐庐深山村落变身“五星”民宿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04 版)

    莪山山乡秘境 图片由桐庐县旅游委员会提供

    外表毫不起眼,内里别有洞天。“秘境山乡”藏匿在桐庐的大山深处,这里原是莪山乡新丰村戴家山自然村,因为交通不便,大部分村民搬到了山外,村里人越来越少,大多村民的房子被闲置。

    2014年,小村吸引了外来的投资,原本闲置的空房被按照五星级标准修建改成民宿。这些被改建的民房,外表看只是普通两层砖瓦房子的小楼,但走进装修好的房内,让人大感意外,地暖、各类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据称,这样一幢屋子装修的平均造价就达200万元。

    隐藏的壁炉、劈好的木柴、复古的花纹地砖、原木家具、皮质沙发、昏黄的灯光加上温暖的炉火,便营造出一个温馨舒适的氛围。在寒冷的夜晚一边烤火取暖,一边听听音乐、读一本好书,别有一番独特的韵味。

    据称,这样一幢4个房间的民宿,一个晚上要价就要5000多元。房价虽高,但前来预订的客人却趋之若骛。“要不是提前一个月预订,根本订不到房间。”

    水碧山青,群山怀抱。好山、好水、好空气,静谧的环境着实吸引想要“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城里人:静坐室外,举目远眺,四周浓翠淡绿,手捧一杯香茗,就足够发呆半天,让你静享悠闲、恬静时光。

    据介绍,类似这样深山村落变身的“五星”民宿在桐庐还有许多处。在新丰村,除了“秘境山乡”,还有“亦舍民宿”、“先锋书店”。 

    “芦茨土屋”,在桐庐有“七星级农家乐”之誉的高端民宿,依山而建的三层楼土屋,把原木的房子与山连成一体,只有8间套房,但每套风格各异,个性鲜明,自开业以来,入住和参观游客络绎不绝,纷纷享受“土屋”独特的艺术文化。

    与富阳交界的白云村,总投资2亿元的“银杏石屋国际民宿村”,一期从2014年9月开始建设,涉及村民65户,改造包括辅房在内的民房达80多幢。还有外婆家“俺的生活”、严陵坞慢村等一批外来资本投资的高端民宿还正在加紧建设之中。

    外来的投资者利用雄厚的资金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变秀美姿色为资本的同时,桐庐旅游部门也深度开发山水、人文资源,拓展旅游产业门类,推出景观特色型、古村落文化体验型、乡野田园型、农业特色型等不同风格的民宿, 将简易的农家乐打造成设施齐全的“桃花源”。 

    “悦延居”在芦茨村梅树坞自然村的,原是“山里人家”农家乐,一位上海来的客人被当地优美的山水风光吸引,成为了“山里人家”的投资者,实施改造后,“山里人家”从简陋的农家乐变型为上档次的民宿,游泳池、温泉、茶吧、中西餐厅,喝茶、嬉水、烧烤、书画,设施不亚于城里的高档宾馆,而年营业额从原来的20万元跃升到200万元。

    为推动普通农家乐向中高端民宿转化,去年,桐庐还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美丽乡村民宿经济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民宿产业发展三年规划,按照“乡乡有民宿”要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民宿经济发展,对新增床位、发展民宿电子商务、旅行社游客输送等方面进行补助和奖励。

    据介绍,按照规划,从2013年至2015年,桐庐还将培育20个民宿经济特色示范村,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示范村。而未来三年,仅高端民宿桐庐将达20个。

    桐庐县旅游委员会负责人说,喝一碗自酿的米酒,尝一盘新剪的春韭,住一晚农家小屋,浓郁的农家风情是桐庐民宿的最大特色,发展民宿就是要让桐庐百姓借助旅游得更多实惠。

    (白石)

桐庐 绿水青山的美丽嬗变
桐庐深山村落变身“五星”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