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位基层职校校长的信息化之痛

“看到那些学校的先进设备 我觉得自己来自古墓”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T03 版)

    杨琴

    “我们需要的是大海,现在得到的只是几滴水。”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学校副校长杨琴说。全国两会期间,几位人大代表来到本报,与在线教育专家及业内人士座谈。在线教育如何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成为会场上的主要话题。

    随着“互联网”、“移动终端”、“云”进入人们的常态生活,信息技术不可阻挡地来到教育面前,成为教育界面临的新课题和新挑战。

    很多人说教育信息化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教育部已于2012年发布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划定了从2012年到2020年教育信息化的发展阶段,制定了每一阶段的具体任务。

    就在众多专家讨论如何完成信息技术到教学过程的“最后一公里”时,杨琴却觉得,对于他们这些中职学校来说,现在的关键问题并不是那最后的“一公里”,而是要弥补之前的“十万八千里”。

    杨琴记得,有一次,他们众多职业院校的校长和教师到华中师范大学参加培训,“我们所在的恩施地区是湖北省教育信息化的试点,属于信息化做得比较好的。但是,当我看到电子双板这些先进教学设备时,仍然觉得自己就像来自‘古墓’。”杨琴说。

    据了解,“电子双板”是一种“双轨教学”系统,由教学软件平台支撑的前端两块数字化显示设备,实现了课堂教学内容的“双轨呈现”。这个“双板”背后是“云端教室”的整体解决方案。

    杨琴被震撼了。

    其实,“震”到杨琴的并不是那块“板子”。

    杨琴带来了一份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教育信息化的课题调研报告。该份报告显示,全州718所中小学,有705所学校接入互联网,接入比例为98%。其中22所高中、12所中职学校、136所初中全部接入互联网。全州中小学9500间班级教室有6911间已建多媒体,占73%。全州12所中职学校的448间班级教室有271间已建多媒体,占61%。

    虽然在教室的多媒体建设上中职学校与其他学校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但差距并不是很大。“‘双板’5万元就能买到了,”杨琴说,但是“双板”背后的那些东西却不是花钱就能解决的。

    “我们是卫生学校。在全国各个地方我都没找到适合护士职业培养的、已经开发的资源。”杨琴说。现在学校里的多媒体设备使用率并不低,老师们会播放课本自带的课件,而这些课件最多就是把课本内容做成了PPT,“这跟放幻灯片没什么区别”。

    其实,职业教育是最应该与信息技术进行结合的。

    据了解,现在的中等职业教育多实行“N+1”的模式,即,N年的学校课堂学习加一年的单位实习。

    “即使有一年的实习,但是对于职业学校的学生来说,他们的课堂教学也需要很多动手实践。”杨琴说,学生在学校里就应该完成大部分的实训,在实习单位锻炼应对各种实际状况的能力。

    杨琴介绍,卫生学校必须有的一门课程是人体解剖,课程安排为一个学期,但是学校基于经费等原因无法给学生准备真实的尸体,学生上课翻过来调过去都只能靠一个模型标本。标本是静态的,让很多教学目标都无法实现。

    “教育的信息化能解决很多类似难题。”杨琴说。比如,讲到心脏的运行机制,看图讲解不直观,实体观察也不现实,运用新技术能清晰地模拟血液的流向,也能让学生立体地看到人体构造。

    其实,在网络上也能找到类似的视频,一些国外的大学也会有相关的mooc课程,但是杨琴却说,这些资源针对性不强,“不成体系、极为碎片化,无法真正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

    把开发适合的软件或课件这一任务交给职业院校无疑是不合理的,无论是成本或技术支持都不是一个学校或几个学校能够承担的。

    那么,有资金又有技术的培训机构呢?

    去年年底,搜狐发布了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分析报告,虽然职业教育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但是,现实的局面是“目前在线职业教育的整体市场规模依然较小,市场渗透率偏低”。

    有需求为什么没有人提供服务呢?

    一位在线教育业内人士解释,目前在线教育的开发成本仍然很高,整个行业正处在烧钱阶段,除了市场开拓以外,技术开发也是烧钱的方向,以正在兴起的k12市场来看,“全国的课本就那么多版本,开发出来就能有众多学生使用”,但是职业教育不仅专业众多,而且教材版本也不统一,学生人数也相对较少,“对于以利益最大化为主要诉求的商业公司来说,谁会把钱投到这里?”杨琴说。

    学校做不了、市场不愿意做,该出手的应该是政府?

    “我也常常在思考,在信息化这样一个新的革命来临之际,政府该做什么。”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指出,除了政策的支持之外,可能还要有一些资金的投入。

    “国家考虑整体部署的时候,应意识到不同地区需求是不一样的。”杨琴说,东部西部需求就完全不同,不同的学校需求也不同,还有些领导或教师写文章都要别人帮忙打字、一些人电脑的使用还停留在“开机”、“关机”的水平,信息化还只是概念,“所以,只有分步骤、分区域来实施才能真正符合不同区域和学校的需求”。

    据了解,根据第三方统计估算,2014年在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5亿元人民币,而同期整个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64.8亿——在线职业教育的占比约为21%。到2018年,在线职业教育市场规模将增至134.5亿元,而届时整个在线教育市场的规模将达到501.8亿元——在线职业教育的占比也上升至27%。

    “我们已经看到在线教育的曙光,但愿春天也能快点来。”杨琴说。

教育信息化如何走完“最后一公里”
“看到那些学校的先进设备 我觉得自己来自古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