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解决义务教育不均衡需要过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03 版)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邱晨辉)“均衡是相对的,正像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也不可能有两个或更多完全一样的学校。不均衡是历史形成的,解决教育均衡发展需要一个过程。”今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前,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应记者提出的“义务教育不均衡”问题时说。

    袁贵仁说,目前,我国义务教育已经解决了所有适龄儿童“有学上”的问题,但由于中国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配置不均衡,还不能完全满足民众“上好学”的愿望。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大中型城市,择校问题比较突出。

    “解决问题的总体思路是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和系统推进。”袁贵仁说,在源头治理上,一方面大力推进义务学校标准化建设,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学校的办学条件;另一方面要加强教育督导工作。目前,全国已有757个区县通过国家督导认定,确定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县。

    袁贵仁还表示,要通过推行学校联合、推动教师流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鼓励“九年一贯制”,支持合理划片、对口入学;实行阳光招生,治理不合理、不规范的招生行为;发展民办教育等多项措施,破解义务教育“择校难”。他说,“只要明确方向,坚持不懈抓下去,这个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杭州出台国内首部规范网络交易政府规章
内蒙古:生态补奖为草原增绿
解决义务教育不均衡需要过程
将与高校合作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
抢红包不能“暗度陈仓”
周小川:今年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概率非常高
金琦:丝路基金不是援助性基金
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