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布局·聚焦

从“以侦查为中心”到“以审判为中心”

本报记者 李林 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3日   01 版)

    3月12日早上不到7点,念建兰就坐在电脑前,等待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直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念斌案”再次被舆论聚焦。这几天,不断有记者给念斌的姐姐念建兰打电话。

    9时,大会开始,首席大法官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讲述“切实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时,他说道:“坚持公开审理、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诉讼制度,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辩护权、申诉权。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念斌投放危险物质案,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宣告念斌无罪。”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念建兰感叹。

    2006年7月28日,福建平潭丁云虾一家在吃过晚饭后出现不同程度中毒现象。随后,丁云虾的一对儿女死亡。从立案到宣布破案,公安机关只用了12天就将丁家的邻居念斌认定为凶手。此后8年间,念斌历经4次死刑判决,终于在去年8月22日等来了“无罪”判决。

    没有“真凶再现”,没有“亡者归来”,无罪判决完全是因为“证据不足,疑罪从无”——这一最终判决写入了中国刑事司法史。

    稍后作出改判的著名案例,还有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发生冤错案,对当事人和家属打击是巨大的。比如呼格吉勒图案、念斌案,要么失去了生命,要么失去了自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周光权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更为严重的是,冤错案的发生对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造成极大杀伤,影响的是国家司法体系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周光权代表说,从目前被纠正的冤错案来看,绝大多数当事人遭到了刑讯逼供。他认为,这也是产生冤错案的一个原因。

    “屈打成招,限期破案,命案必破,办案过程中不择手段。”周光权说,很多人不堪肉体折磨,只能按办案人员的需求做口供。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不客气地指出,是侦查阶段、起诉阶段、审判阶段的节节失守,让冤错案难防。过去公检法强调配合太多,强调制约太少。

    侯欣一委员说,一些案件审判过程被架空,上法庭成了走过场,“这个审判还有什么意义?”

    “有一个比喻,公安是做饭的,检察院是端饭的,法院是吃饭的。不管这饭做得好不好,检察院端给法院了,法官不分青红皂白吃下去。”周光权代表说,办案没有过滤机制,公、检、法三机关之间重配合、轻制约,冤错案就难以预防。

    “公正的审判需要诉讼各方当事人都参与,所有的证据都要放在法庭上,质证、举证、证人出庭,平等地反复辩论,从中发现问题,确定事实。”侯欣一委员说,“但遗憾的是,过去普遍存在证人出庭率低、审判忽视过程、律师辩护权得不到保护……”

    由此不难想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带给司法界和法学界多大的欣喜!

    “这将深刻地扭转刑事诉讼活动中实际上长期存在的‘以侦查为中心’的传统格局。”今天下午,浙江代表团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认为,这意味着开庭审判阶段对案件的调查,将会越来越具有实质化的特征,“事实证据调查在法庭,定罪量刑辩论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

    周光权代表说,控辩双方对抗、法官居中裁判的三角形诉讼结构必须建立起来,“如果做不到以审判为核心,整个就白谈”。

    以审判为中心,对原有的诉讼制度动刀,牵动各方权力和利益。如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说,“法治每推进一步都需要勇气”。

    司法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我们要敢于打破各种利益藩篱,勇于向自身开刀,动自己的“奶酪”,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首席大法官周强对此表示了坚定的决心。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

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听取和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从“以侦查为中心”到“以审判为中心”
视频·曹林说会第九期 通过人大和政协把权力关进笼子
图解·户籍改革,有啥新期待?
特刊T1 每一个字都是权力
特刊T4 778个无罪判决说明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