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算生态环境的长远账、整体账

天津武清:绿潮涌动京津间

本报记者 张国 通讯员 许会松 张巳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4日   03 版)

    从北京南站乘坐京津城际列车,只需20多分钟就会进入一片绿色的天地。很多游客感慨,没想到城际路上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从天津到北京,看蓝天到武清”的俗语最近几年在京津两地流传。这句话的背后,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天津市武清区将生态环境视为“最大优势、最大财富和最大潜力”的决心。

    在生态环境建设上,武清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过去一年,该区累计投入20亿元,造林7.3万亩、植树44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110万平方米;实施龙凤河等11条总长90公里的河道渠系治理改造,城区东部水系全部贯通。

    着眼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政府“看得见的手”怎样作为?武清一边大力优化生态环境,一边强力推进节能减排。

    2014年11月12日,地处该区的华电燃气分布式能源站正式转入商业运营,可为居民和企业提供电、热、冷、汽、生活用水“五联供”解决方案。与同类燃煤机组相比,每年可减少燃煤量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0万吨、二氧化硫1000吨、氮氧化物1000吨、粉尘240吨,节水100万吨。一个项目既降低园区运营成本,又解决发展容量问题。

    一张成绩单展现了武清治污的决心和力度:仅2014年,全区关停整治污染企业568家,整治工业渗坑、排污口门、规模化养殖场等污染源474处,治理堆场料场、建筑工地、私搭乱建等脏乱点位700多处,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PM2.5年均值实现“双下降”。该区对所有的入区企业进行严格筛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一律不允许进入的“一票否决”制成为招商引资不可触碰的一条红线。

    生态环境提升上去了,武清也“另辟蹊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该区北运河郊野公园,龙凤河向远方延伸,宽阔的北运河浅滩掩映在绿草野花之间。随着北运河旅游带的全面建成,百花园、中草药产业园、津北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吸引着京津冀游客的目光。

    武清围绕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目标,将农业结构调整与生态建设、旅游开发统筹起来,君利、北国之春、金锅等农业示范园成为近郊休闲游的好去处,汊沽港镇桃园、河西务镇樱桃园、南蔡村镇葡萄园、黄花店镇梨园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2014年,武清区全年引资到位额540亿元,新引进超亿元大项目80余个、首都高端产业项目1057个,新增市场主体1.5万家。此外,武清今年还将完成10余个老旧社区改造,创建7个美丽社区和30个美丽村庄,推动域内所有村街达到清洁村庄标准。

    今年8月,有绿化领域“奥林匹克”之称的第三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将在武清举行。正在建设的绿博园将集中展示全国各地的绿化成果。

高校提升教育功能很重要
国务院印发决定取消和下放90项行政审批项目
天津武清:绿潮涌动京津间
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落户杭州
用慈爱铸就教育人生 用责任给予学子生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