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不要逼代表委员说假话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4日   T01 版)

    关于在两会上如何说话,一个人大代表一个政协委员的态度截然不同。人大代表钟南山的话经常被一些媒体断章取义,然后遭遇网骂,他说:反正讲话就会挨骂,我不在意,也不去看,话还是要说,还是要讲真心话。政协委员成龙可能是被一些媒体的恶搞伤着了,他在政协讨论发言时说,有时候不让记者进来我们可以讲一些真话,如果像现在这样子,我面对他们讲很多假话。

    一个说“即使被骂也要坚持说真话”,一个说“被恶搞后会讲很多假话”,两种态度截然相反。说实话,两种态度我都能理解,对钟南山代表坚持说真话的勇气充满敬意,对成龙委员面对记者会讲一些假话的委屈也非常理解。他们面对舆论骂声所作出的不同选择,不只是两个代表委员的态度,其实具有普遍性。代表委员的两会言论受到特别的保护,本不必纠结于怎么说,但有时舆论形成了一种让代表委员不知道说什么的“暴力”。

    断章取义者有之,比如像钟南山所抱怨的,他在全国两会批某个医生为赚钱多放了支架,在网上就被发酵成“反对放支架”,这种脱离语境而拎出一两句话制造新闻进行消费的现象很流行。移花接木者有之,把某个委员以往在其他语境中的某句发言拿到两会炒作,误导公众; 制造冲突诱导暗示者有之,拿小道消息和莫须有罪名盯着一两个人;站队讨伐者有之,把某个代表委员想象成某个“阵营”的,挥舞道德大棒去攻击。

    还有人喜欢站在道德至高点上看代表委员的言论——金融界的委员为银行说话,企业界的代表为企业争权利,公司呼吁政府减税,这些其实很正常,两会本就是各方利益博弈的平台。可这些发言却被泛道德化地解读,甚至被民粹声音追问“你在替谁说话”?

    看到了这些,就会明白有的委员为何纠结于说真话还是说假话,为什么无奈地说对记者会讲假话,为什么讲真话需要极大的勇气。我们呼吁两会代表委员要说真话,要反映真实的社会声音,可有时候公众却没有真正作好听真话的准备,用一种舆论暴力逼着代表委员说假话。

    真话是我们这个社会最稀缺的资源,堵住真话之口的有很多因素,我们呼吁政府要创造条件让民众监督政府,约束权力,使真话免受权力的打压,也期待舆论能有更多的宽容,使很多问题保持在“可讨论状态”,不能代表委员一开口就上纲上线和肆意扭曲,一开口就贴个某个标签。参政议政,首先各方要把真实诉求摆到桌面上,让声音充分表达,然后才能在讨论中找到共识。如果慑于舆论暴力而说假话,嘴上一套心里一套,营造的也只能是假和谐伪共识。

    讲真话,需要宽容的媒体和记者,也需要代表委员有强大的内心,有讲真话的自信。开放的舆论有时就是这样多元杂乱,你说得再好再正确都会有人挑刺儿。公道自在人心,说自己的真话,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代表委员的身份,对得起这个社会。

二维码上的两高报告
“溜索”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留住法官 不能再等了
不要逼代表委员说假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