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风评

李新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6日   09 版)

    高校就业又喊难

    还得靠自己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人,这些人如何安排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坦陈,今年光是青年学生的就业人数就达到1500万,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今年一二月新增就业数据比去年同期下降的幅度也比较大。政府部门将精准发力,保持就业市场稳定。

    就业难,年年喊,但看起来,今年是难上加难。政府部门精准发力是一方面,主动性还是掌握在毕业生手中,学业能否更精深一些?工作性质、工作地点、工资期待能否更实际一些?工作不好找,自己是否敢于创业?就业指导说千条万条,不如记住一条:有梦想就有未来,年轻人怕什么!

    中职就业率95%

    “脑体倒挂”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近期对外界公布数据,中职每年毕业生有600万人左右,就业率已连续9年保持在95%以上,在城镇就业的超过90%,加工制造和交通运输类专业就业最火。中职毕业生就业质量也不断提高,平均起薪、社会保险、就业稳定性等逐年提高。

    一方面是高校就业难,一方面是高职、中职就业率不断上升。这种新型的“脑体倒挂”几年前开始显现,如今更加突出。“脑”是那些与社会需求脱节,按照原先的“精英教育”培养但又业不精深的本科生,“体”则是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他们永远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柱。

    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钱不是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在两会上就教育公平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教育的公平问题其实首先是中国城乡教育的公平问题。他认为凡是在农村中小学教书的老师,在薪酬上应该比城市老师有20%~30%的上升。通过待遇上的提升,相信农村老师的质量会有提高。

    在教育投入整体上升的基础上,能否再向农村有所倾斜?两会期间,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在政协会议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称,2014年全国各级财政预算共安排教育经费2.4万亿元,实际支出是2.29万亿元,确实有1000多亿元没有花完。看来提高农村教师待遇,钱应该不是问题。

    七成大学生青睐公务员

    别光盯着好处

    新学期一开始,各大高校的图书馆里又多了很多备战省公务员考试的大四学生。在一项网络调查中,超过六成的应届大学生认为公务员就是一种职业;约七成的应届大学生表示青睐考公务员。有大学女生吐槽,从一上大四,父母就逼着她考公务员。

    社会地位高、收入稳定、工作规律这些都是大学生和其父母对公务员向往的几点重要原因。但不知他们是否真正接触过年轻的公务员,压力大、收入低、人际关系微妙、升职缓慢、工作不能体现创造性……这些都是公务员的吐槽。而且多项调查印证,公务员对自身状态满意度较低。不知了解了这些,一心想挤进公务员行列的大学生会不会有所改变。

农民工子女的家教困局
25省份统一命题可否让高考更加公平
农村代课教师为何消失不了
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