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0年来50余次申请均未获准

聂树斌案代理律师首次获准阅卷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8日   04 版)

    3月17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聂树斌案代理律师陈光武与聂树斌母亲张焕枝在交谈。当日,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到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查阅聂树斌案和王书金案相关卷宗材料。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3月16日,聂树斌案代理律师终于等到来自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山东高院”)的阅卷通知。

    “一定会安排、保障律师的阅卷权”,“复查结果两会后见分晓”——全国两会期间,山东代表团的两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高院院长白泉民、山东省委政法委书记才利民先后对媒体作出的承诺如今兑现。

    3月17日,在众多媒体的见证下,聂案现任代理律师李树亭和陈光武正式步入山东高院阅卷室开始相关阅卷工作。10年来,聂案的律师首次获得阅卷权。

    律师澄清:聂树斌案原始卷宗是完整的

    “此次阅卷范围之广,远超我们的预期。”在结束上午的阅卷工作后,李树亭律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李树亭介绍,聂母张焕枝同样对阅卷安排满意,并对山东高院表示感谢。

    李树亭回忆,上午8时30分步入阅卷室后,他和陈光武与山东高院负责复查工作的合议庭法官孟健进行了充分沟通。孟健是此次聂案的承办人,现任山东高院刑三庭副庭长。

    在签收阅卷通知书后,李树亭向孟健转述委托人张焕枝的意见: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仅限李树亭和陈光武;其他律师在网络上的言论均无张焕枝的授意和授权;聂案案卷仅限李树亭和陈光武两人查阅,不得对外泄露。

    9时25分左右,张焕枝步入阅卷室后重申:案卷只许代理律师两人阅卷;阅卷必须阅原卷;复印需复印两份,两位代理律师各一份。张焕枝主动提出,不在山东高院门口接受采访,不希望山东高院承担额外舆论压力。

    令陈光武印象深刻的是,他和张焕枝希望满足一个额外要求:查阅王书金案卷宗。孟健回应,王书金案的卷宗可以阅、应该阅,凡是规定能够看的都可以看。

    李树亭律师详细介绍此次阅卷范围,包括:聂案卷宗3本共228页,侦查卷即原始卷136页,一审卷54页,二审卷38页;王书金案卷宗包括侦查卷、一审卷、二审卷共8本;河北高院、石家庄中院以及河北公安调查卷6本,共计17本卷。

    如此广的阅卷范围让陈光武在微博中为山东高院点赞:“我们的计划是顺利看到聂案卷宗,争取看到王书金卷宗。河北高院、石家庄中院以及河北公安的6本调查卷,任何法院都可以做内部资料处理不予公开的,没想到山东高院竟‘全盘托出’。”

    陈光武将允许律师公开翻阅6本调查卷视为此次阅卷的一大“亮点”。

    完成一天的阅卷工作后,下午5时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光武首先澄清了外界关于聂案原始卷宗被伪造、涂改的不实传言。

    “有一点可以公开负责任地说,聂案侦查卷即原始卷是完整的,尽管很多纸张发黄,有些地方有破损,但没有撤、改、换、拆,136页的编号、封条、页码、原始材料看不出重新组装的任何痕迹。”陈光武强调,20年间,这一卷宗在不同法院间传递并经手多人,能保存如此完好,实属幸运。

    陈光武同时表示,此外,不排除其他个别卷宗存在瑕疵。

    3月17日,陈光武已完成全部案卷共1770多页的拍摄,复印也进行了三分之一,李树亭则完成了三分之一的拍摄和复印工作。3月18日,两人将继续完成对剩余卷宗的相关复制工作。

    “初步发现聂案在法定程序上存在严重问题”

    在复制过程中,虽只是对卷宗进行了初步翻阅,两位代理律师均表达了对聂案进展的乐观和信心。

    “阅卷之前我曾有过担心,但在今天的阅卷过程中,虽只接触了一部分内容,但已印证了我之前的一些疑问。”李树亭坦言,目前一些细节不方便透露,但他可以初步确定,聂案在法定程序上存在严重问题,由此足以证明聂案站不住脚。

    在初步翻阅完3本聂案卷宗后,陈光武表示自己看完后很痛心:“20年前一个强奸杀人案被执行死刑,侦查卷的程序、证据加起来136页,3个卷宗加起来不超过300页,以我30年的刑事辩护经验,这个卷宗质量是不高的,不可能做好,不可能做细。”

    陈光武甚至表示,把这136页拿来,他完全可以写一个理由非常充分的无罪辩护词。

    此外,陈光武介绍,一个初步印象是,抓聂树斌前7天没有材料,“这是不正常的,10月1日第一份有罪供述里面有句话:我以前说的是假话,我对不住政府。这说明原来是有无罪供述的材料的,那么材料为什么不往里面放?”

    “这要求不高,无罪辩解是不能脱离卷宗的,可以不采信,但必须放进去。”陈光武称,由此几乎可断定该案是错案。

    还有一个发现令陈光武惊讶:聂树斌本人供述后,找了几个现场证人,证明被害人失踪过程、发现尸体过程,“但能够定罪的客观证据一点没有,没有DNA鉴定,作案时间模糊,如果把口供拿掉,什么都没有”。

    陈光武注意到,卷宗里提到钥匙和花衬衫,在王书金案庭审中,这二者一直作为重要细节。他表示,相关细节不方便透露和评价,不好判断,“但有一点可公开,山东高院今年3月13到河北磁县看守所提审王书金,没有把河北检察机关的疑点作为重点来调查,只问了钥匙,甚至没问到花衬衫。这说明山东高院没有受之前河北检察机关的影响和限制”。

    在陈光武看来,聂案前景是好的,“哪怕山东高院维持原判,也一定会给出令人信服的理由”。

    他为山东高院此次表现打满分,同时表示,唯一缺憾的是,律师阅卷时间有些延后。

    律师阅卷权为何如此重要?

    2014年12月22日,山东高院合议庭法官会见了张焕枝和张焕枝女婿及其代理律师。此次会见中合议庭明确表示将保障律师阅卷的法定权利。

    此前,聂案几任代理律师多达50余次阅卷请求均未得到河北高院同意。在之前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李树亭并不避讳:“我个人认为,河北省高院不准律师阅卷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该案在事实和据以定罪的证据上都存在重大缺陷。”

    律师阅卷权究竟有何重要意义?

    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广东天胜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广东省律师协会宪法与人权委员会委员张新强表示,对刑事案件的事实经过、涉案证据等调查取证材料只有通过阅卷才能了解,律师阅卷权是律师行使辩护权和开展辩护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如果没有保障,律师的辩护工作很难有效开展。

    具体到聂案,有着26年刑事辩护经验的张新强律师表示,聂案代理律师长期没法正常阅卷,导致其在申诉前期无法了解相关案情,申诉工作无法有效进行。现在山东高院充分保障代理律师的阅卷权,将会保障申诉工作,也便于揭开“面纱”。只有通过司法公开才能促进司法公正,最终查清本案事实真相,给无罪的人洗冤,使有罪之人得到法律制裁。

    在陈光武眼中,“能够使卷宗在法律许可前提下尽可能公开是解决聂树斌案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其他都不能谈”。

    陈光武同时称,目前律师阅卷权难的现象仍存在,山东高院的做法为全国此类案件的处理有示范作用,值得肯定。

    山东高院对律师阅卷权的承诺同样被李树亭视为“决定案件走向的关键”。

    据两位代理律师透露,他们仔细阅读卷宗后,将在7~10天内最终形成一份申诉代理词提交给山东高院,届时将召开记者见面会通过媒体向公众释疑。

    本报济南3月17日电

聂树斌案代理律师首次获准阅卷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将经停中国
十余红头文件管不了一个污染企业
让更多农民因电子商务富起来
云南首家“驻校社工站”进驻职业中学
北京发布2015年中考招生工作意见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