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把廉政当做底线 履职尽责有无限空间

贵州探索党性廉政教育新模式

本报记者 白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8日   01 版)

    今年春季开学,贵州省委党校(贵州省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以下简称“中青班”)和省直处级公务员任职培训班(以下简称“处长班”)的学员们领到了一份和往届不同的课程表,入校第一周,他们将集中学习为期5天的全新课程——党性廉政教育。

    “今年我们没给学员准备洗漱用品,昨天报到时听到有人发脾气摆官架子,这是党性修养出了问题!”在开学典礼的讲话中,贵州省委党校副校长汤正仁的语气有些严厉。

    按照教学计划,开学典礼后的一周,学员们将听4场分别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省纪委领导和省委党校教授作的廉政报告,观看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视频教学片,赴监狱现场教学并交流感想,参加一堂名为“修身讲堂”的课,另外还要进行一次廉政知识测试。

    课程的背后是贵州省纪委、贵州省委组织部和贵州省委党校10余次的专题座谈、调研。贵州省纪委副书记陈再天希望课程能达到“有效果的教育”,学员们在懂得为官者应有规矩的同时更懂得廉政不是压力而是常态。

    大道理变成了细化的规矩

    “这次真是一把猛火!”处长班学员、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宣传指导处副处长文姬说。她过去也参加过廉政教育,但大多是学完了就回单位上班,感觉听进去的是一些大道理,“这次是理论、案件、参观、讨论结合在一起,冲击力一下子强了很多”。

    在监狱的现场教学中,一名曾担任煤炭局长、副县长的服刑人员讲述了自己用一技之长帮一位矿主突破技术难关、节约数十万元后接受矿主的“感谢”,最终被法院认定为受贿的经历。另一名服刑人员讲述了自己搬家后宴请宾朋,抱着“礼尚往来”的心理收受了“红包”,同样被法院认定为受贿的过程。

    听完讲述,党校老师和纪委干部在现场进行了案例剖析,告诉学员这些案例中哪些具体行为违反了党纪,哪些触犯了法律。回到教室后,学员结合案例谈感受和认识,进一步剖析权力的边界问题。

    文姬说,“理论+参观+讲解+讨论”的教学形式让自己感到震撼。她说,自己和丈夫作为公职人员,廉政不仅是对事业和国家负责,也是对家庭、亲人、生命负责,“堕落腐败会毁了事业,也会让挚爱的家人痛苦一生”。

    参加完廉政知识测试,因为对一道测试题的标准答案吃不太准,中青班学员、贵州省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县长张浩然迫不及待地翻开《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一周时间里,他把准则中对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的8项“禁止”、52项“不准”反复看了多遍。他坦言,在高速运转的工作岗位上,很难有时间系统学习,强化观念。

    张浩然认为,通过理论学习和案例剖析,更加深刻地认识了权力边界,发自内心地提高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

    “干大事”也要有“平常心”

    课程表上的“修身讲堂”是一门新设置的课程。在过去的党校培训中,这是一门给学员讲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的课程。

    “拿到课程表并没有在意,以为会很枯燥,没想到这堂课成了一周学习的升华。”张浩然说。

    授课老师任继琼把这堂3小时的修身课三分之二的时间交给了学员,请学员围绕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讲一个工作之外的故事。

    没想到,两个故事的对比一下子戳中了学员的心窝。

    第一个故事来自处长班学员、团贵州省委权益部副部长尚炬。尚炬说,过去10年自己从没请过年假,去年终于请了第一个年假带妈妈去厦门旅游。旅游的最后一天是妈妈的生日,自己给妈妈定了个蛋糕,母女俩热泪盈眶。家庭的温暖让商炬觉得,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都要珍惜家庭,珍惜平凡朴实的生活。

    一位贵州省检察院侦办大案要案的学员讲了侦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原副州长、凯里市原市长洪金洲案件时的一个故事。一天,洪金洲向办案人员请求给妈妈磕3个头,根据办案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的要求,磕头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误会,但洪金洲解释说,当天是自己妈妈的生日,以前在权力的欲望面前忽略了陪伴妈妈,希望能满足这个请求。

    贵州省直机关团工委副书记廖永剑感慨,拥有事业、家人、朋友是最难能可贵的,“一旦腐败,这些都没了”。

    张浩然的感触也很深:“老认为自己干的是大事,不就是缺了一颗平常心吗?”在县里工作经常回不了家的他决定,自己要坚持周末给父母、孩子煲个电话粥,和家人谈谈心。

    故事讲完后,任继琼结合自己的伦理学研究分析了这些故事的内涵,并讲解了如何认知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任继琼认为,从平常到不平常的变化,是对一堂哲学课最好的表扬,“学员会进一步思考为官者到底要的是什么”。

    政绩观偏差也是腐败

    权、钱、色交易是腐败行为,政绩观偏差不作为、乱作为同样是腐败,这是党性廉政教育周希望给学员更深层次的启迪。

    老师剖析腐败案例时,廖永剑感觉落马官员“忘记了是谁给了他们权力,没有敬畏”。回过头来,廖永剑说要时刻警醒:“谁给了我权力?我有没有敬畏?滥用权力是错,用不好权力也是错。”

    文姬认为,对做信访群众工作的干部来说,用好权力就是把经手的每一个信访件当成家里的来信。

    “我家里有事了我会敷衍吗?肯定不会。所以,知道人家着急不给人家好好办事就是政绩观偏差,就是腐败。”文姬说。

    张浩然下定决心要调整县里政府干部的思维方式。“实实在在地不断学习才不会偏离轨道,这是修身的过程,政坛的风气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修养构成的,党风也是我们每一位党员决定的,要从自己做起,让廉政成为常态。”张浩然说。

    贵州省纪委常委陈麟认为,对于廉政,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有认识上的突破,把廉政当做一条底线,履职尽责就会有无限的空间,否则,廉政就是个穹顶,只会带来更大的压力。

免费培训“技术农民”
中国发展需要和平的外部环境
贵州探索党性廉政教育新模式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文件 推进国有林场和林区改革
郑州大学:团支部由“助攻”变“主攻”
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
未登峰面向全国大学生开始招募
“宝安杯·鲲鹏展翅——全国首届打工青年读书征文大赛”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