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于润龙黄金案续——

追回黄金,追回尊严

本报记者 宣金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8日   09 版)

    在于润龙49岁生日这天,吉林省吉林市公安局终于承诺赔偿其13年前被没收的黄金。

    3月5日,元宵节,于润龙和律师张铁雁在吉林市公安局的大楼里,签署了刑事赔偿复议调解协议书。次日,吉林省公安厅正式发文,宣告将在3个月内返还赔偿请求人于润龙46384克黄金。

    这个结果,给于润龙带来的高兴程度只有“一点点”。在随后数次和中国青年报记者的通话中,他言语里出现最多的词是“焦虑”、“担心”。

    “回想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高兴的事,经过这么多年的折腾,总要有一个结果。”于润龙声音低沉地说,“但是需要一个实际的结果,没有真的返还黄金,还是担心。”

    这几天,他晚上开始失眠,“睡不好,也不敢吃什么药”。追讨黄金10多年的他,已经疾病缠身。后半夜能睡着了,又陷入稀里糊涂的梦,模模糊糊没有头绪,只是当梦到国家领导人批示解决他的黄金案时,梦中的画面又变得异常清晰。

    “算是梦想成真了吧”。于润龙说,“就是结果来得太迟。”13年里,这个曾经的千万富翁睡过街边的小旅馆,睡过火车站的大厅,睡过监狱里的硬板床,而过去的“煎熬”并不比他这些天躺在自家的床上多多少。

    从2002年9月21日黄金在吉林市红旗收费站被扣押,这10多年里,他两次被捕,四次受审,从无罪不起诉,到有罪免罚,又改判无罪,再到有罪且罚没黄金,再到无罪释放,人生经历跌宕起伏。

    2015年1月28日,中国青年报以《国家该怎么赔46公斤黄金?》为题,报道了于润龙黄金案。有媒体统计显示:从28日凌晨起至11点30分,短短半天时间百度关键词搜索可找到相关条目74万余条;而到1月30日早晨9点30分,百度关键词搜索的结果已升至547万余条。

    案情最终有了进展。于润龙觉得今年过年和往年不太一样,“有好的转机,看到了希望”。

    但是,当3月4日吉林市公安局通知于润龙到局里来一趟时,他依然还是“很害怕”。因为3年前,他也是接到吉林市公安局通知,来局里开会,随后身陷囹圄。

    怕再次“上当”,于润龙还是很紧张,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意想不到的事情。“领导啊,两会期间我又不去上访。”于润龙小心翼翼地打探道。工作人员听出了其中的顾虑,随后撂下一句话:“应该会有个好结果的,没事。”

    吉林市公安局“你过来吧,把你的事解决掉”的爽快口气,让于润龙“不到现场是不敢相信”。他担心,他的生日有可能再次成为他的“灾难日”。

    公安局的一位副局长接待了于润龙:“我们同意赔了。”几个字让于润龙的心情变化,“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会议室还坐着吉林省公安厅的工作人员,桌上摆着一份省厅的《刑事赔偿复议调解协议书》。“不用仔细看,看看最后结果就行。”省公安厅工作人员指着调解书说。

    于润龙的律师从头到尾仔仔细细看了一遍,于润龙也一个字一个字看完一遍,当看到最后写明:“由吉林市公安局在三个月内返还赔偿请求人于润龙46384克黄金。”于润龙这才感觉是真的,不是在做梦。

    当得知3月5日是于润龙的农历生日,在场的“领导”打趣道:“自己能把案子做到现在,你也是中国第一个,你也挺幸运。”于润龙心里并不这么想,他告诉记者,所谓的幸运,也不过是一个公正的结果,“我并没有在过程中得到什么好处,实际上我是付出沉重的代价和损失”。

    9点进公安局,中午12点出来,回到家里的于润龙的兴奋和紧张“终于得到释放”,瘫坐在沙发上。爱人了解前后情况后,淡淡说了几个字,“那就等吧”。

    突然放松下来,于润龙开始感觉到了身上的毛病,他一再坚持要等彻底完事后再去检查身体。

    他家楼下前段时间常出现的陌生人也没了,去机场接人再也不怕突然接到当地政法委电话,询问其“是否在机场,是否要去北京上访”的电话了。

    跑赢了13年,这最后的3个月反而让于润龙陷入另一种“煎熬”,总怕中间出现变故。律师也曾向吉林市公安局表示异议,但和于润龙商量了下还是接受了这一期限,并且要求责任方赔礼道歉的事也算了。

    打理商店生意的同时,于润龙也多多少少关注全国两会的进程特别是两高的报告:在2014年,各级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708件,778人被依法宣告无罪,决定赔偿金额1.1亿元。

    当然,他更关心3个月的赔偿期限还剩多少日子。他相信自己的案子是国家法治进程的进步,另一方面又提醒自己和孩子:踏踏实实的,做好人,可别摊上事。“10多年,风里雨里,滚来滚去,回过头看,人吧,千万得小心做事,可经不起这些折腾。”说完,禁不住长叹一口气。

    至于经济上的损失,于润龙说不敢细想,“那永远是算不清的”,又不无矛盾地说,“我也算幸运吧”,然后苦笑,“至少心里的石头算落下来了,尊严也跑回来了”。

20岁留学生“duang”了60岁的成龙
追回黄金,追回尊严
学生们在为体育中考加紧训练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