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如果扔下他们不管,我感觉对不起这些老人”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李鸿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8日   08 版)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剧,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国现有老龄人口已经超过1.6亿,且每年以近800万的速度增加。因此,对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文化等需求日益凸显。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2014年中国生命关怀协会评出的16个先进集体之一。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151名志愿者,护士出身的金林是这151名志愿者中的一员。“我们志愿者主要开展对临终病人的陪伴工作,我们会陪老人聊天、下棋。有的老人喜欢听音乐,我们就会对他们喜欢的音乐做一些整理,再放给老人们听。”金林说,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临终病人的陪伴工作是居家、病房、门诊三位一体。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分为两人或3人一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志愿者能够相互合作、相互鼓励。“比如有的时候我们志愿者陪老人聊天,老人不理我,有时候可能会想,是不是我服务得不好啊,是不是没想到老人心里去啊。这时候另外一个人就会起到一个鼓励和支持的作用。另外一个分组的好处就是,可以为老人表演情景剧、相声等节目,这样可以舒缓老人的心情,团队合作的效果比较好。每当表演节目的时候,总是老人最开心的时候。”金林说。

    “生命关怀协会面临着很多困难,其中最主要的还是政策和资金问题。协会没有免税政策,募集来的项目资金一部分要缴税。另外,资金募集主要通过企业捐助,还是很有限。很多项目资金不足,我们只能用有限的资金去尽可能地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罗冀兰说。

    谢秀珍是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四川德阳工作站的一名志愿者。加入团队6年,她专注于敬老服务。

    2015年2月15日,谢秀珍陪伴了3年的曹大爷去世了。送别曹大爷时,谢秀珍和其他志愿者都流下了伤心的眼泪。谈到曹大爷,谢秀珍很有感触地说:“曹大爷是位孤寡老人,可能因为年轻的时候犯了一点错,终身未娶。曹大爷退休后的工资很低,只有600多元,住在一个空的仓库里面,条件非常不好。曹大爷有关节炎、风湿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病症,这使得他的生活更加艰难。”

    谢秀珍和其他志愿者定期到曹大爷的家里,为他洗衣服、洗碗,陪曹大爷聊天。长期的陪伴,使得曹大爷也对谢秀珍有了依赖。“每当我们去曹大爷家里的时候,曹大爷总是特别开心。他喜欢和我们聊天,喜欢和我们分享一些他生活中的事情。”说到这里,谢秀珍轻叹了一声。

    做了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谢秀珍和她的团队也遇到过许多不理解。“尹大爷是个空巢老人,他的女儿在外地工作,长期不在家。有一次我们去看望尹大爷,她女儿也在,但她女儿看我们的眼神就不对劲,明显表达了她的不高兴。”记者了解到,尹大爷还给谢秀珍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写过两首诗。“这代表着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这也是让我们觉得最开心的事情。时间长了,老人和我们之间相互都有了感情。有的时候时间长一点我们没去的话,老人就会很想我们,去了就会说,你们怎么才来啊?如果扔下他们不管,我自己感觉对不起这些老人。”谢秀珍笑着说。

    谢秀珍坦言曾经想过放弃,她把支撑她走到现在的功劳归于她的团队。她说:“我运气很好,遇到这么有爱的人们,团队的人都很团结,不管活动多么困难,他们都做得很好。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们,不管多难我都不会放弃做公益。”

微信红包捐赠能“飞”多远
河南邓州有个免费养老院
“如果扔下他们不管,我感觉对不起这些老人”
会场里的公益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