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复旦等高校学者力推“中国脑计划”

提高健康水平 促进产业进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8日   03 版)

    本报上海3月17日电(记者王烨捷 周凯)复旦大学一些脑科学、计算机科学、数学科学等领域的专家,如今正在积极推动“中国脑计划”的启动。记者今天从复旦大学获悉,以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为首的一些相关领域国际研究前沿学者正努力推动以认识脑、保护脑、发展脑为主要内容的“中国脑计划”。

    据悉,最早决定实施“脑计划”的国家是美国。2013年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10年投入45亿美元用于“美国脑计划”,2014年欧盟、日本也相继启动“脑计划”。从2013年3月开始,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等组织专家研讨会,着手对“中国脑计划”作准备。在2014年3月教育部科技司组织的专家研讨会上,专家明确提出认识脑、保护脑与发展脑并重的中国“健康脑”计划战略思想。认识脑的目标是认识若干脑重要功能的工作原理及机制等;保护脑则侧重与脑的重大疾病相关领域的研究,期望能阐明若干脑重大疾病(如幼年期自闭症和智障,中年期的抑郁症和成瘾,老年期的退行性脑疾病)的致病机理等;发展脑的目标是开发类脑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系统。

    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院长马兰透露,为推动“中国脑计划”尽快启动,该校已牵头成立“脑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主任由复旦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杨雄里担任,下设脑科学前沿研究部、脑疾病与脑保护研究部、脑技术与类脑智能研究部3个部门,恰好对应“中国脑计划”雏形中的“三脑”。除牵头单位复旦大学外,另有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4家核心单位,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中山大学等12家参与单位。

    据介绍,人类大脑拥有约上千亿个神经元,这些细胞通过百万亿个特殊的连接点(突触)组成神经环路,实施脑的各种功能,探索脑的奥秘在科学界公认是人类认识自然、认识自身的“终极的疆域”。近年来,脑科学呈现爆炸性发展,但对于脑究竟如何工作仍然只有肤浅认识。脑科学研究不仅具有重大科学意义,也将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作出重要贡献,而类脑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促进产业进步,或将颠覆现有产业格局。

远方故事为生命带来勇气和力量
教育部今明两年制定出台督学进入门槛
维护国家生态安全 妥善安置富余职工
复旦等高校学者力推“中国脑计划”
北京严查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中国金花翱翔蓝天
贵州探索党性廉政教育新模式
郑州大学:团支部由“助攻”变“主攻”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文件 推进国有林场和林区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