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8日   09 版)

    车站

    最近,郑州不少市民被有关部门的财大气粗给惊呆了。

    事情的起因是,该市农业路沿线有20多座在2009年年中启用的快速公交站台,现在因为新的高架工程,要拆除了。这些站台可不是光在路边竖块牌子,据说一个造价就要上百万元。

    2000多万元的花费,5年,迅速被另一项宏大工程给取代。

    一些网民就想不通了:“政府部门在规划时,能否有一些前瞻性?”

    有意思的是郑州市规划部门的回应。他们说,这不是白白拆的,会在其他站台建设的时候再利用那些设备。

    这话似乎有些耳熟。4年前,也是在一项大工程修建时,很多南京市民目睹了从小伴着自己成长的行道树被砍去枝叶,连根掘起,堆在路边。这些种植于民国初年的法国梧桐既是大伙儿的成长记忆,也是南京的城市名片。还记得,面对社会各界提出的疑问,当时南京市有关部门回应道:梧桐是被移植而非砍伐,190棵迁走的大树确保不死一棵。

    风波平息了,可是后来呢?好像再也没有消息告诉人们那些树去了哪里,有多少存活下来。只是市民的生活中,那些熟悉的夏日荫凉不复出现。

    钱总是有的,市民们沉默地负担起领导们层出不穷的新主意。然而较真儿的监督,就未必常有了。

    这一点不变,则气吞山河的各种大手笔,不管市民需不需要,总会一再出现。

    而郑州市民能做的,也就是到熟悉的站台,与快要被拆的它们合个影;也许终究像当年纷纷写微博怀念梧桐树的南京市民一样,他们在静默中接受了所有并不愉快的改变。

    雨伞

    在广西玉林容县,有人被“老领导”的弱不禁风给惊呆了。

    事情都有点老套。3月13日,一群“老领导”去当地一所中学视察,为了迎接他们,学校安排几百名学生在操场表演做操。不巧的是,此时天正下着雨,按照校方事后的解释,“县委县政府也专门安排了医务人员陪同,为老领导打伞,怕经受不起风吹雨打。”

    于是,现场的画面就成了这样:学生们在雨里做操,经受不住风吹雨打的领导们,由医护人员打伞陪同着在一旁欣赏。

    据说,为了迎接领导,孩子们已经排练了一周。

    而据学生所言,学校的指示更霸气:“就算下狗屎也要做操,更别说下雨。”当然,这孩子绝不敢透露自己的名字。

    另一方面,校方和县委宣传部也提供了另外版本的故事。校方说,我们可没排练,做操是“受到家长和学生欢迎、学校例行的半小时活动”,打伞是爱护老领导;宣传部的人也说,我们可没给领导打伞,那是在给电视台的设备打伞。台词听着都不错,可惜互相之间有点矛盾。

    很难想象这是教书育人的学校干出来的事情:重视领导权力、忽视学生权益、随后撒谎圆场。这一连串事件中最荒诞的种种,恐怕并不在于“有人给老领导打伞”,而在于各方费尽心思地百般辩解。

    我们没少听为领导打伞的故事。只是这一次,在几百名被风吹雨打的学生面前,那一把把雨伞下呵护的,不是老领导们身体的弱不禁风,而是他们手中权力的无边威风。

    万能章

    又是一个“一而再,再而三”的新闻。

    最新的是3月17日《燕赵都市报》的报道,主要内容是,居委会的公章怎么成了“万能章”?夫妻关系证明要找社区,无犯罪记录证明也要找社区,甚至还有居民的钱被洗衣机洗坏了,被银行叫过去让居委会证明当事人不是故意损坏的。

    再往前几天,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在广东团的分组讨论中呼吁依法清理、精简各类证明。这位代表还做了调研,社区需要开具证明的事项足有110多项,“几乎所有的部门、单位、组织都可以要求居委会开具证明”。

    于是,这样的怪事就出现了:90后去参军,需要社区开具此人在“文革”期间的表现证明。

    不要笑,这是21世纪的真事儿。

    按说,媒体报道了,人大代表也提出了,这事情不管多搞笑,总没啥好担忧的了吧。可是一搜新闻,乖乖,光是标题类似“社区公章不是万能章”的新闻,2014年年末有过,2014年中有过,2011年有过,2007年也有过……

    观点大同小异,匪夷所思的例子层出不穷,解决的方法提了一箩筐,而问题,始终还是那个问题。

    是啊,这已经是21世纪了,新技术使我们在键盘上敲击两下后,就能找到全世界各处的资料,10分钟就能了解一个陌生人的爱好与经历,却无法让居委会免于“证明一个90后在‘文革’期间的表现”的命运。

    这其中的问题,仅仅是一个公章吗?

20岁留学生“duang”了60岁的成龙
追回黄金,追回尊严
学生们在为体育中考加紧训练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