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爱尔兰大学注重学生对信息的搜寻处理和展示

实习生 许锦妹 本报记者 王品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9日   07 版)

    吕轩昂,都柏林大学留学生

    爱尔兰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其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吸引了国内众多学生前往留学。通过北京化工大学与都柏林大学“3+2”联合项目留学爱尔兰的吕轩昂告诉记者,爱尔兰的大学更注重让学生自己去主动探求如何做得更好。学生收获的不单是课本知识,还有搜寻信息、整合、展示的能力。

    中国青年报:在爱尔兰留学的中国籍学生多吗?你对爱尔兰大学教育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吕轩昂:中国籍留学生大概占整个爱尔兰国际学生的10%。在爱尔兰的大学,在开学之初就可以清晰地知道一年之内的规划,时间安排紧凑,完成学习任务就像去做一个大的项目。

    中国青年报:据报道,爱尔兰政府很重视对大学教育的投入,你有什么切身感受吗?

    吕轩昂:从硬件方面来说,在爱尔兰的大学里,互联网、健身房等硬件设施是非常完备的,学校会为你提供很完善的服务。在软件方面,他们图书馆的数据库比国内大学更全面。我在国内上大学时,受图书馆设施的局限,很少会用到数据库。来到都柏林大学后,发现文献的搜索对学习很有帮助,我也养成了搜索文献的习惯。

    中国青年报:他们大学里的学生活动有什么特点?

    吕轩昂:他们社团很多,基本上你想做什么都能找到组织。社团靠收取会费运营,多数社团都自己组织活动。一些体育社团比较受欢迎,像足球和橄榄球社团,基本上是全体学生都参与,规模很大。

    中国青年报:在教学、师资方面,爱尔兰的大学教育是什么样的情况?

    吕轩昂:我是学工程管理的,给我们上管理课程的有工程管理方面的教授、老师,还有公司和工厂的专家。这样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我觉得很好,对未来的职业规划会有所帮助。另外,除了一些规模比较大的专业,如贸易、金融、会计、IT等会有大课,一般课程的师生比例大概是一个老师对20个学生。课堂上师生互动比较多,课程融入氛围很好。

    不管是授课型还是研究型的研究生,在开学之初,导师都会系统地制定未来几个月内详尽的课程安排,让你对要完成的事情一目了然。在这边目的性强,学习节奏也很好,课程安排多样化。比如我的工业链管理课程,先要做两个个人的小项目,然后是一个小组的大项目,之后会有模拟,最后是课程考核。每两星期做一个项目,团队的任务和自己的任务穿插着做,不会觉得单调。授课和学习的方法途径也是多样的,会有个人展示、讨论等环节。在爱尔兰留学期间,我做了很多的个人展示,这是课程考核中很重要的一环。不管你学了什么知识,能理解并将你的学习成果展示出来很重要。

    他们对学生的考核,是以书面考试为辅,更注重让学生自己去主动探求如何做得更好。他们的教育更强调对信息的搜寻处理,并将其展示给需要被展示的“对象”。这个“对象”,在学生时代是老师,在工作后可能是你的上司、客户等。这样就让学校教育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有了共通性,更契合学生对未来的规划。

71.0%受访者不满意现阶段社会控烟整体状况
预付消费陷阱多:超半数受访者遭遇过服务缩水
爱尔兰大学注重学生对信息的搜寻处理和展示
46.1%受访者表示微营销会促使自己购买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