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甘书杰:阳光“暖男”笑对灰色人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19日   05 版)

    开朗、帅气是甘书杰常被贴上的标签。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身高1.83米的阳光“暖男”身上所肩负的沉重包袱。

    甘书杰自幼丧父,母亲打零工把他拉扯大。贫寒的家境,让甘书杰显得比同龄人成熟得多,也曾让他活在阴影之下,“觉得自己和他人相比,差距太大”。

    但母亲用自己的朴实方式教会了他许多道理。“就像刚上大学时,我妈跟我说,大学就像秋天。奖状就是落叶,大家都走同一条路,捡多少落叶全由你努力。你捡得比别人多,就多一点收获。”这段话甘书杰一直牢记着,并成为他的座右铭。

    考上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院后,他一有时间就去打工赚钱,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减轻母亲身上的担子,“送快餐、摆地摊、举广告牌、做服务员……”他曾经做过的兼职不下10个。不过,他的学业也没耽搁,在校期间曾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和校级奖学金。他笑称自己每天都安排得都特别满,“像个上紧了发条的机器不停地运转。”

    “我走路一般都比别人快,不想把太多的时间浪费掉。”甘书杰说。仅在2014年,他就参加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等近30个学科竞赛、技能比赛、创新创业项目,也获得了骄人的成绩。“我希望通过参加这些项目,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素质。”他说。

    也正是这样“马不停蹄”的锻炼,让他从一个自卑胆怯的小男生,变成了一个开朗、自信的阳光“暖男”。

    为了减少、控制日常开支,甘书杰还养成了每天记账的习惯。“每一笔支出,我都详细地记下来,现在我每月的生活费基本控制在400元左右。”为了省钱,即使家在南宁,他也只在寒暑假时,才买最便宜的学生票,搭乘火车回家和母亲团聚。

    “生活中经历的这些磨难,对我来说是一笔很大的财富。”甘书杰笑说,人只要肯上进,已经穷过来,就不会穷下去!

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事迹展示
张海龙:给科技插上人文的翅膀
许德旺:明星志愿者出自苦难磨砺
王汝华:救人是一种本能
“清华创客”王世栋:物化每个人的3D创想
范云鹤:生活巧思成就校园发明家
甘书杰:阳光“暖男”笑对灰色人生
古孜里努尔·艾尼瓦尔:自强心灵 一路向阳
脑瘫博士张九童:书写“月亮的梦想”
“最美女博士”何美丹:用热血标注生命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