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让官员堕落的不是爱好是贪欲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02 版)

    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的蜕变过程,大多与他的“雅好”——艺术摄影分不开,与他痴迷摄影、追名逐利如影随形。“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秦玉海对于摄影爱好的高调宣扬,让一些唯利是图的商人嗅到了商机,曹某说:“对迷上了摄影的官员,如果你送给他一台相机就相当于送上了精神鸦片,当他咀嚼精神鸦片的时候,就无法自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3月23日)

    “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的说法颇为流行,据报道这是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主犯赖昌星的行贿心得,他只要发现相关领导有爱好,就千方百计投其所好,贪钱的给钱,渔色的给色,喜欢藏书的送书……比如,赖昌星摸清时任厦门海关副关长的接培勇喜欢书法与藏书,便从北京购得一套价值数万元的《领袖点评二十四史》。正是靠此诀窍,赖昌星俘虏了一个又一个官员,网罗了各级人脉为其效力。

    古人说得好:“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泉之鱼,死于芳饵。”一些贪官之所以落马,确与一些商人善于揣摩其爱好进而有针对性地取悦有关,这些官员在美食与芳饵中不能自拔。比如,前些时获刑的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在落马后反思,正因为自己痴迷到了不能自拔、玩物丧志的境地,老板们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送给他的玉石、玉器经鉴定价值1000多万元。再比如,原国家药监局某司长郝和平喜欢打高尔夫球,有求于他的一些医疗器械公司老总便送其高昂会员卡,郝和平落马便与此有关。

    “就怕领导没爱好”,在不少人看来,这句话有两层潜台词,一是领导有爱好很可怕,二是领导不能有爱好。事实上,古往今来,有太多官员拥有正常爱好,因爱好而落马的到底占了多少呢?爱好,可以陶冶情操、提升审美,这有何不可?有的官员并无爱好,不也照样落马?于此而言,有爱好不可怕,关键是如何对待爱好,如何守住底线。如果能做到不影响本职工作,有再多正常的爱好也不怕。

    与其说官员毁于爱好,不如说毁于没原则,如果真能坚持原则,也不会被商人所击倒。十余年间,秦玉海为摄影“烧”的钱高达千万元,但他“自己却从没有花过一分钱”,云台山景区被他当作随意支取的私人账户。身为高官,他能不知道此举涉嫌违法犯罪吗?

    据调查,2001年以来,秦玉海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焦作某置业公司董事长刘某等单位和个人贿赂近3000万元。即便没有摄影这个爱好,他受贿这数千万元难道不是腐败吗,难道不早该落马?

    爱好没有原罪,不能要求领导放弃爱好,关键是如何把握住度,如何将爱好化为正能量。同样是热爱摄影的官员,孔繁森就不为名利,情系百姓,工作之余,用一个普通相机,定格下对西藏的大情大爱,直到生命最后一刻,至今被人们赞颂和怀念。如果秦玉海真有原则,恪守党性,完全可以利用摄影爱好做出有益的事情。

    “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应该警告一些官员注意洁身自好,但最关键的还是官员如何正确对待爱好。只要领导讲原则,有爱好没什么可怕的;如果不讲原则,没有爱好也迟早会出事。

让官员堕落的不是爱好是贪欲
北京何必四处引进特级教师
统一编排广场舞 要避免强制推行
打字员受贿400万说明了什么
推“三证合一”要根除部门主义
《立法法》不管“红头文件”,不必悲观
对动物最好的保护:别打扰它们
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