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一架客机在法国南部坠毁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04 版)

    CFP供图

    法国当地时间3月24日上午,一架德国之翼航空公司(Germanwings)的A320客机在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坠毁。这架班次为4U9525的飞机上共载有144名乘客、6名机组成员。法国交通部长随后向媒体确认,机上150人全部遇难,无人生还。失事客机所属的航空公司表示,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负责人奥利弗·瓦格纳介绍说,机上150人中有两名婴儿,机上共有67名德国公民。另据西班牙媒体报道,从乘客的姓氏判断,失事客机上有45名西班牙公民。

    客机由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于当地时间上午10点53分从雷达上消失。法国警方立即出动两架直升机进行搜寻,在巴斯洛内特市和迪涅莱班市之间发现飞机残骸,飞机残骸散落在海拔2700米左右的山区。法国内政部随后确认飞机已经失事。这是自2000年7月协和飞机失事后发生在法国本土的首起空难。

    失事原因成谜

    据法国气象部门表示,当时气候状况良好,风力不大,能见度较好,没有足以威胁飞行安全的极端天气,但不排除飞机受到地中海沿岸不稳定气流的影响。据法国民航领域专家分析,如果飞机处于正常的飞行状态,山脉的高度也不会对已进入巡航状态的客机构成问题。法国总理瓦尔斯随后表示,“目前尚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失事飞机属于德国之翼航空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2008年被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收购,目前为汉莎旗下的廉价航空公司。在德国之翼公司举行的记者会上,该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失事的A320飞机于3月进行过定期检测,并于2013年夏天进行过全面检查。

    德国之翼将和汉莎航空以及空客公司一道对事件原因进行联合调查,全力配合政府的搜救工作。据法国媒体报道,总部位于法国图卢兹的空客公司尚未发表声明,但有空客公司员工对空难表示非常“悲痛”。A320客机是空客公司最畅销的机型之一,目前每个月仍有16架在产。

    搜救难度大

    空难发生后,法国立即展开搜救和善后事宜。总统奥朗德表示这是一起“悲剧”,向所有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同时宣布启动部长级紧急小组,由总理瓦尔斯主持工作,帮助协调后续的各种工作。法国内政部长和交通部长于当天下午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法国方面已经派出了210名国民宪兵和240名当地消防人员投入搜救工作,来自周围3个省的救援力量也将赶往现场进行支援。

    坠机地点位于法国南部阿尔卑斯山区,山势险峻,海拔较高,加之大片地区仍有积雪覆盖,进入该地区“异常困难”。法国交通部长维达利斯表示,坠机地区的搜救难度非常大。由于地面交通工具和大型救援设备“几乎无法进入”,直升机将会成为搜救工作的主力,但搜救效率也将因之降低。另据法国气象部门预计,25日凌晨,坠机地区将迎来降雪,气候条件将更加不利于救援工作的展开。

    法德西展开合作

    据报道,失事航班上主要为德国、西班牙和部分土耳其乘客。事故发生后,法国政府除立即启动应急方案外,还与德国和西班牙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搜救、事故原因调查和相关善后工作。

    奥朗德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两国领导人共同对所有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和哀悼,同时表示将展开“紧密合作”。有报道称,默克尔得知消息后非常“难过”,并宣布取消当天下午的所有行程,以全力应对坠机事件。

    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夫妇于24日刚刚抵达法国,展开原定的访法之行。空难发生后,他在爱丽舍宫会见了奥朗德,就空难情况进行沟通,但随后他宣布将缩短本次访问行程,以全力处理空难。西班牙首相拉霍伊稍后发表声明,宣布成立应急小组,并在巴塞罗那机场设立现场应对小组,由心理医生对遇难者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另据西班牙官方确认,失事航班上共有45名西班牙乘客。

    本报巴黎3月24日电

德国一架客机在法国南部坠毁
行政力量不会强行干涉广场舞
德国紧急应对航班失事
雪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