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郭守敬望远镜巡天光谱数据向全世界发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5日   06 版)

    本报讯(记者邱晨辉)我国自主创新研制的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光谱巡天望远镜LAMOST(郭守敬望远镜)首批数据成果,近日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正式面向全世界公开发布。科学用户可登录http://dr1.lamost.org/网站进行数据查询和下载。

    在宇宙浩瀚,人类无法对每一个天体进行研究,获取天体光谱是认识、了解这些天体的最佳方法。作为我国重大科学工程,LAMOST项目于1997年立项,其焦面上可容纳4000根光纤,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说,LAMOST望远镜就是给天体进行“户口普查”的利器,不仅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光谱巡天望远镜,也是世界上光谱获取率最高的望远镜,它每次观测可同时获得多达4000个天体的光谱。

    2011年9月,LAMOST启动巡天观测,截止到2013年6月观测获得的光谱数据——第一批数据集(Data Release 1,DR1)——于2013年8月对国内天文学家和国际合作者发布。此次公开发布的DR1数据,是对全世界发布。严俊告诉记者,此次对全世界公开发布LAMOST DR1数据,表明中国大型巡天望远镜所获得的大规模海量数据将被更多的国际天文学家所使用,充分显示了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自主创新能力。

    据介绍,LAMOST光谱巡天计划在5年时间里获得超过500万条高质量的光谱,海量的光谱数据将成为“数字银河系”的重要基石,对于研究银河系的结构、运动、形成和演化具有不可替代的科学意义。

    目前,天文学家已经利用LAMOST DR1数据取得了一些较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比如,美国合作者利用LAMOST DR1数据发现了一颗超高速星。这是国际上已发现20颗超高速星中距离地球最近的。研究超高速星能够帮助天文学家了解黑洞附近的情况,还能了解银河系暗物质晕的性质和暗物质的分布。

堂堂正正向科研成果要红利
谢毅获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郭守敬望远镜巡天光谱数据向全世界发布
上海筹划科创中心竞争力何在
清华近六成应届生投入就业大军
清华创业课程向社会开放
科普不仅仅是展示科技发展
复星捐赠亿元献礼复旦校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