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练球不耽误数学竞赛一等奖,球队半数以上都是三好生——

校园足球成为学生成长的优质“催化剂”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04 版)

    史家小学足球队的小队员们进行赛前训练。照片由校方/提供

    下午课后两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小伙伴们都走了,穿着10号球衣的陈奕帆一个人还在操场上颠了一会儿球——春天到了,晚上6点天还没黑。陈奕帆是史家小学足球队的队长,这个喜欢皇马、把C罗当偶像的小学生,是学校里的“小球星”,“我喜欢踢球,我可以打前腰,也可以打前锋,我喜欢和大家在一起踢球,球队像个大家庭,每个人都很开心”,陈奕帆说。

    足球并不是这所小学的传统项目,学校成立足球队也还不到3年,但不知不觉间球队在东城区已经有了名气,去年初球队在区里的比赛拿了乙组第一,去年底球队第一次参加市级比赛(北京国安俱乐部协办的北京市校园足球联赛),11战9胜2负获得第三,学生高兴,教练高兴,老师高兴,学校领导高兴,家长更高兴,“他上学前就喜欢踢球,在校外也参加足球培训班,所以起点比别的孩子稍微高一点。”陈奕帆的爸爸陈忠辉说,“孩子有个运动方面的特长就好,我们家长非但不会限制他,还鼓励他,希望他把这个爱好延续下去。”

    从2014年开始,“校园足球”的热潮席卷全国,“校园足球”的主导权也由国家体育总局转至教育部,按照规划,目前全国5000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2025年时要达到5万所,因此各地中小学正逐渐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而“把校园足球作为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程,增强家长、社会的认同和支持,让更多青少年学生热爱足球、享受足球,使参与足球运动成为体验、适应社会规则和道德规范的有效途径”的改革发展纲要,赋予“校园足球”明确的定位。

    “足球绝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足球本身就是教育的一部分,孩子们需要足球,需要体育锻炼。”史家小学体育主管张欣欣告诉记者,“我们一直是外请两名有过职业足球经历的教练,和我们学校的体育老师一起带队训练,至于效果如何,孩子和家长最有发言权。”

    曹春是三年级学生王梓翔的妈妈,儿子跟着校队训练了两年,妈妈觉得“孩子变化太大了”,“最早孩子踢球我是有些不放心的,毕竟怕耽误学习,怕孩子养成一些坏习惯,但孩子踢了两年多,一年下来很少生病不说,不但没养成什么坏习惯,还表现出来很多优点,比如懂得尊重别人了,以前有时候和别人说话不礼貌,现在很有礼貌了,在他们球队大孩子帮助低年级同学是传统,所有的孩子相处特别融洽,所以前不久我们家长真是发自内心地给老师和教练写了一封感谢信,来表达一下我们的感激之情。”

    妈妈的骄傲在于,足球训练让他的儿子充满活力,而在课堂上对数学有偏好的儿子,今年初还给家里带来了“迎春杯”一等奖的奖状。

    “迎春杯”是一项传统数学竞赛,按照教育界专家的说法,“迎春杯一等奖”的孩子“名牌中学都抢着要”,“他们足球队不止王梓翔一个人是一等奖,因为‘迎春杯’决赛那天正好球队出发去集训,我跟教练说我们要请一天假,这才知道他们队还有两个孩子也是同样原因请了一天假。”曹春说,“后来妈妈们一聊,这三个孩子都是一等奖。”

    和20年前的专业体校模式相比,如今在校园里接受足球技能训练的孩子,再也不是班里的所谓“差生”,张欣欣说,“足球队20多个孩子,一半以上是三好学生,学习成绩不好的,球队不欢迎,事实也证明了学习和踢球完全不矛盾,只要我们帮孩子们安排好时间,他们的表现甚至会超出家长的预期。”

    但当“足球”被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孩子热捧时,有一种“唯足球论”的担忧被很多人提出,以致于上周“山东省暂停大学生篮球、排球联赛”的消息,使得“足球”被迅速推到多种校园体育运动的对立面,事实上山东省教育厅和省体育局只是重组资源,将足球、篮球和排球一起纳入教育系统组织的校际比赛,这也让人们在思考过后逐渐意识到,“校园足球是校园体育的起点而非终点”。

    “其实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重要,我们发展校园足球,不是跟风炒作,是希望用足球项目带头,推动其他体育项目的开展,比如篮球,游泳,目的是在学校里形成一种爱运动、爱锻炼的校园文化,所以足球固然重要,但我们也不会让足球挤占其他体育项目的时间。”张欣欣说,“足球队每天课后都有训练,再加上周六一次合练,每周一共6次训练,我们要求队员们来4次就行,所以球队的很多孩子爱好很广泛,他们可以安排自己的时间去练习其他的项目。”

    王梓翔是个好例子,他除了喜欢踢球,还喜欢打乒乓球,所以每周五天课后的时间并非都用来踢球,数学兴趣小组和乒乓球,也是他的选择,妈妈对他的评价是“用脑子踢球,用足球精神学习”,“我问他累不累,他说他可以自己安排时间,踢球,打球,学数学都不耽误”。

    足球是重点项目,但不是唯一的重点项目,校方推崇的运动理念让家长们表示赞同——学校的击剑队,以及和什刹海体校合作的高尔夫兴趣班,也让更多的孩子找到了运动带来的乐趣。

    “学校的做法让家长很放心,无论是体育老师还是足球教练,他们本身就没有特别功利的想法,孩子来踢球就是一种爱好的培养,不是非得去拿冠军,孩子们打出一次好的配合我就挺高兴的。”吴雪是王梓毅的妈妈,她惊讶地发现,孩子在踢了两年球以后,明显“长进了”,“我们都希望孩子人品好、性格好,男孩子还要强调吃苦精神,不娇气,让他踢球很管用,而且我觉得踢球对他学习是有很大促进作用的,不光是课本上的知识。”

    王梓毅想学小号,但没有乐理知识,老师让他先练琴,王梓毅自己把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训练结束6点回家,7点吃饭,8点练琴,根本不用家长操心,学琴的进度极快,“他的专注度提高了,我觉得这就是多运动的好处,所以他学琴要比一般孩子快”,吴雪说。    

    当“校园足球”在史家小学成为学生们成长过程中的“催化剂”,学校“教书育人”的任务也就此得以落实——如今寒暑假老师带着足球队孩子们出去集训的日子,已经成为家长最放心、感觉最幸福的一段时光了。

    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04 版

校园足球成为学生成长的优质“催化剂”
CBA季后赛托起中国男篮的未来
“奥林匹克蓝”将不会是临时措施下的短暂现象
中国拳坛的“错版百元大钞”杨连慧
“羽林争霸”红牛城市羽毛球赛启动
东川泥石流国际汽车越野赛即将开赛
古井贡酒 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