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房地产大佬缘何拜访百家创业公司

传统企业家也想“互联网+”?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7日   01 版)

    房地产大佬潘石屹最近拜访了100多家互联网公司,还在北京和上海的两家SOHO里推出为创业公司定制的办公O2O“SOHO 3Q”,然后在微博上很自豪地晒出“创业的人们正在望京SOHO里工作”。

    他为什么去拜访创业公司?这意味着房地产不景气了吗?这件事不仅外界有猜测,连他自己有一天拜访了数家创业公司之后都在问:我都50多岁了,我都这样成功了,为什么还要和90后混在一起?

    3月25日,潘石屹邀请了大姨吗、科技寺、下厨房、365日历的创始人一起讨论互联网创业。在房地产业等传统行业经济下行的压力下,这位传统企业家代表是不是也想“互联网+”一下?

    互联网公司“烧钱不分红”颠覆商业逻辑

    在和创业者见面的前一天,潘石屹和几位互联网界的大佬吃饭聊天,他被“叽里咕噜”地普及了一堆互联网行业的故事和逻辑,最后总结出:烧钱且不分红。

    这是潘石屹等传统企业家完全不能想象的事情。有人看好项目投资,等到了年底分红,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互联网公司这样“大公无私”地烧钱,完全颠覆了此前的商业逻辑。

    在场的互联网创业者都承认烧过钱,他们先是有一个好点子,然后得到投资公司的融资,充足的资金让他们可以先“任性”地做自己的项目。大姨吗创始人柴可透露了自己的烧钱“战绩”——已经烧掉了5000万美元。

    当然,大姨吗、下厨房、365日历等互联网创业公司已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可是,创始人们也在说,创业公司的痛点就是赚不到钱。

    365日历目前有近1亿用户,从PC端开始做时就不赚钱,一直做到移动端都还没有实现盈利。但创始人葛楠很自豪,自己的创业产品可以提高效率,让每个人每天节省1小时,1亿用户相当于节省了1亿个小时,他创造了社会价值。

    科技寺创始人王灏也发现,现在很多创业公司都在烧钱,可是创业公司的发展不是像传统行业那样逐渐递增,它们是突然一下子从水面冒了出来,井喷式地增长。去年马云最火的一句话最能激励创业者:“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潘石屹打趣说,创业者都在说梦想,自己太俗了,一考虑问题就在谈钱。可他也认可,真正伟大的公司都不是以赚钱为目的,一定先以做好产品为目标。 

    高大上的办公场所适合创业者吗?

    这场讨论会的地点在北京望京SOHO的“SOHO 3Q”项目里,这个专门为创业者定制的项目不仅有一般写字楼的服务,还提供免费的WiFi、复印打印、会议室、咖啡、水果,享受时尚前卫的设计和周边便利的交通条件。

    “没想到还有地毯和壁纸。”柴可第一次到“SOHO 3Q”的会议室就“震惊”了,这超出了一个创业公司对办公环境的想象。他刚创业时是在民宅里,工作、吃、住都在一起。

    同做创服机构的科技寺,虽然也提供免费的WiFi、打印、会议室等基本项目,但是咖啡、水果等“高消耗品”则难以提供。王灏还一眼就看出望京SOHO里的灯价格不菲,他们是不会购买这样的高价灯的。

    房地产大佬出手,果然是大手笔。可是,价格也上来了。例如,租用科技寺一月的费用只能在“SOHO 3Q”租用一周,大概1300元。

    有人直接给潘石屹提建议,不如免费提供给创业者;也有人建议,或许创扶机构也需要差异化,不同阶段和类型的创业者可以选择不同的创服机构。

    另一个问题是,创业公司更需要软环境。科技寺之类的创服机构往往是创始人亲自坐镇,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创业者和投资人彼此交流,可是潘石屹显然不会天天泡在写字楼里,“SOHO 3Q”更多由公司运营。

    穿着西装的潘石屹坐在穿着T恤的创业者中间,他真地懂这些创业者究竟需要什么吗?

    潘石屹也在摸索。传统企业需要在大家都办公的时间才会办公,所以写字楼21点以后都要关灯,现在望京SOHO里都是创业公司,他们要工作到半夜。

    潘石屹的另一个优势是,他可以调动众多企业家资源,可以和政府有关部门直接对话。他已经设想,让著名投资人徐小平、李开复等在“SOHO 3Q”里设置办公室,近距离和创业公司接触。

    让互联网提高房子空置率,为年轻人创造机会

    潘石屹频频向互联网创业公司取经,是因为房子不好卖了吗?

    “房地产行业真的不好做了。”潘石屹坦言,自己从人均7平方米住房的时代做到了人均40平方米住房的时代,对于现在的房地产业来说,消耗大量资源盖房子已经不符合现在的社会需求了,更何况房地产空置率还很高。

    可是,即便房地产业不是过去飞速增长的阶段了,SOHO中国去年为国家上缴税收65亿元,相当于每一位SOHO中国的员工每天为国家上缴6万元税收。即便房地产业在下滑,似乎也未“火烧眉毛”。

    潘石屹所做的事,就是让互联网整合资源,提高房子空置率,为年轻人创造机会,他称自己要做“社会需要我做的事情,不做多余的事情”。

    传统行业频频遭受互联网的冲击,出租车行业、银行业都是在意想不到的情况下感受到了互联网的威力。很多大佬坐不住了。

    潘石屹前几天和中国银行一家分行的行长谈到一家金融类创业公司,这家金融公司帮助用户理财,只要把钱放到其账户里,每天即可获得相当可观的收益。这位行长当场坐不住了,叫自己的员工回去好好研究。

    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传统经济增长方式下滑,政府将制定“互联网+”行动。“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新机遇、新发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均会受益于此项行动的开展。

    “这是一个合作的时代,社会联系越来越紧密,我们只有合作才能把效果做到更大。”潘石屹说。

四川绵阳:景区邀环卫工免费春游
为大学生返乡创业搭建新舞台
习近平同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会谈
习近平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
博鳌论坛纵论政商关系新生态
鸟巢成体育产业“创客”孵化器
房地产大佬缘何拜访百家创业公司
沙特等国空袭也门胡塞武装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