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习近平分别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来西亚总理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8日   01 版)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刘东凯)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

    习近平欢迎马西莫夫来华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习近平指出,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双方要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推动两国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空间迈进,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为地区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哈都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产能合作将给两国加深利益融合带来新机遇,双方要扎实开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打造中哈利益和命运共同体。要落实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谅解备忘录,推进重大项目合作,深化产能合作,推进金融合作,加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哈方“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使二者相互促进。中方坚定支持哈萨克斯坦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哈方为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所作努力。

    马西莫夫表示,哈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双方都非常重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有很多共同性,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哈方希望通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丝绸之路基金等平台加强同中方合作。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双方积极开展产能合作对哈萨克斯坦非常重要,也将给哈中各自发展注入新动力。哈方希望建立中国文化学院,加强哈萨克斯坦及本地区国家同中国的文化交流,培养人才,使本地区人民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哈都是上海合作组织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创始成员国,中方愿同哈方一道推进两机制的完善和发展。中方希望同哈萨克斯坦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马西莫夫赞赏中方对上海合作组织和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的支持,愿加强同中方在机制内的协调配合。中国人民为二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哈方深表敬意,双方要共同维护二战胜利成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7日电(记者宋振远 刘华)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习近平欢迎纳吉布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习近平指出,中马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双方一起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成功应对突发事件挑战。我愿同你加强沟通和协调,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更加丰硕成果。

    习近平强调,中马两国领导人要保持顺畅沟通和协调,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两国应坚持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照顾彼此重大关切;继续深化产业园、铁路、金融等合作;加强执法和防务安全合作,共同维护安全稳定;鼓励更多学生和青年交流,支持地方结好和开展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

    习近平指出,马来西亚已接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国将继续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今年,中国和东盟将制定第三份《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举办“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推进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方期待马方积极发挥主席国作用,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取得长足进步。

    纳吉布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外交的重要方向,马来西亚特别重视马中关系。当前,两国关系全面有力发展并将继续得以密切和加强。马方感谢中方在国际和双边层面给予的多方面帮助,将同中方一道不断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两国扩大经贸往来,加强两国省州交流,便利人员互访,继续开展防务执法合作。马方欢迎中国银行在马开办人民币清算行,支持中方提出的亚投行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我们将以外交和务实态度处理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马方愿意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促进东盟同中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深入发展,推动东盟成员国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爱上足球
复旦大学“抢救”思政课
习近平同奥地利总统菲舍尔会谈
习近平分别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来西亚总理
正副处级女干部六十周岁退休
国资委巡视组进驻六家中央企业开展巡视
需要更多大学生村官带动村民创业
钓鱼台国宾馆服务人员亮相博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