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

政府有大量调控手段维持宏观经济稳定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8日   03 版)

    本报成都3月27日电(记者王鑫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26日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中国当前正处在通货紧缩的边缘。四川天府新区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当天在成都举行,蔡洪滨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

    蔡洪滨通过3个指标分析认为,总需求严重不足导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首先,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过去几年不断放缓,2014年一至四季度的GDP增长率分别是7.4%、7.5%、7.3%、7.3%。其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一直处于低水平,自2012年起,CPI已经连续33个月低于2.5%。第三,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36个月为负增长,这意味着工业产品的价格在持续下降,反映了工业需求严重低迷。

    “中国的微观市场机制还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但是政府手上仍然有大量宏观调控手段,包括信贷规模、准备金率等。”蔡洪滨同时表示,“只要中国政府对于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足够准确,政策的力度和节奏的把握足够准确,宏观调控的手段和工具足够有力,维持宏观经济的稳定,对中国政府来讲,不是做不到的事情。所以,中国目前的经济还是处于总体可控的范围。”

副驾驶或患抑郁症 坠机当天隐瞒病情
德国之翼空难引发各界对航空安保措施关注
我国科学家研发出世界首个液态金属“软体动物”
我民航局禁止航班飞行中驾驶舱少于两名机组成员
转基因技术和电子商务构成食品安全新挑战
政府有大量调控手段维持宏观经济稳定
中国科大新掌门万立骏:“当好大家的服务员”
复旦大学“抢救”思政课
习近平同奥地利总统菲舍尔会谈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