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北大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9日   02 版)

    本报北京3月28日电(记者王亦君)应北京大学校党委邀请,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上海市委联合举办的“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今天下午在北京大学举行。会前,受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委托,北大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会见了报告团成员,她说,邹碧华以公心定方位、以宗旨指方向,不忘未名湖畔经世致用、造福一方的初心,不忘鲜红党旗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是北大学子的杰出楷模。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会上先播放了邹碧华同志的事迹短片。随后,报告团5位成员——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郭伟清、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张枫、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邹碧华同志的妻子唐海琳和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采访部主任郝洪先后作了报告。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勾画出一名好法官、好领导、好丈夫、好人的光辉形象。讲述者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听众,很多师生不时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邹碧华同志毕业于北大法学院,他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到母校后,北大师生纷纷扼腕叹息、悲痛不已。为了表达对校友的缅怀之情,北大法学院于2014年12月30日举行了邹碧华校友追思会,并决定设立“北大邹碧华法律人发展基金”。邹碧华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的消息发布后,很多同学自发网上报名,赶来聆听。

    邹碧华的先进事迹在北大引起强烈反响。“报告会使我深受感动和教育,邹碧华是一个优秀的法律人,有信仰,对法律很忠诚。”北大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教授说,“聆听他的事迹报告会,北大师生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邹碧华的精神事迹鼓舞激励着我们,要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培养更多像他那样的优秀法律人。”为了表达对邹碧华学长的怀念与敬仰,在报告会上同学们朗诵了自发创作的诗歌《庭前的你》,并向邹碧华的妻子唐海琳赠送了由法学院2012级本科同学创作的素描工笔画《庭前独角兽》。

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外国政要和嘉宾
图解“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
彭丽媛邀请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的
部分外方领导人夫人参观海南村庄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
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走进北大
中青报大学生新闻奖评选启动
三部门发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
博鳌小岛上,亚投行朋友圈急速扩容
北京有能力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