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45.7%受访者直言综艺电影娱乐性强 好过同期某些烂片

50.8%受访者认可综艺电影是新的电影类型,39.0%受访者担心综艺电影品质难保证

实习生 亓玉昆 本报记者 向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0日   07 版)

    漫画:赵国品

    知名导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梁明认为,综艺电影会慢慢降温,从《爸爸去哪儿》和《爸爸去哪儿2》的票房差距就能看出来。电影并非综艺节目那样的快餐文化,它是一个高级的艺术享受。偶尔有一部大家可以看看新鲜,但随着修养和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最终还是会倾向于有思想性、艺术性、正确价值观的电影作品。“很多投资人不愿意投艺术电影而愿意投赚钱的电影,这种情况不会永远持续。未来终究会有一些投资者知道什么是好东西”。

-----------------------------------------------------------------

    春节前后,连续几部低成本、高票房的综艺电影的出现,在电影圈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以著名导演冯小刚为代表的许多知名电影人批评,综艺电影受追捧将导致没有制片人会愿意投资严肃的、付出很大努力的电影,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但也有支持者认为,综艺电影既然有市场,就有存在的合理性,商业片导演瞧不上综艺电影,有乌鸦说猪黑的嫌疑。

    公众如何看待综艺电影?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5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0.4%的受访者表示去影院看过《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等综艺电影,50.8%的受访者认可综艺电影属于一种新的电影类型,45.7%的受访者表示综艺电影娱乐性强,好过同期某些烂片。

    受访者中,80后占50.5%,70后占23.8%,90后占17.4%。

    48.7%受访者表示看综艺电影是因为同名电视节目的关注度和话题效应

    人们选择去看综艺电影的原因有哪些?调查显示,48.7%的受访者认为是同名电视节目所制造的关注度和话题效应,同有48.7%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观众在档期内有闲暇时间并愿意观看,45.7%的受访者认为综艺电影内容娱乐性强,好过同期某些烂片,38.2%的受访者感觉是明星阵容强大,粉丝众多,13.0%的受访者表示每年很火的综艺电影只有两三部,即使付费也能接受。

    山东工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张宁,是《爸爸去哪儿》和《奔跑吧兄弟》的忠实粉丝,每期节目都必看,还在电影院看了相关电影。她告诉记者,大电影上映,意味着这一季就要完结了,通常粉丝们都会非常留恋。“所以我想把小屏幕换成大屏幕,想把一个人笑变成上百人一起笑。我从未把它当成一部电影去欣赏,只当成一期能让我笑的、新的综艺节目”。

    江苏某大型民营企业职员齐女士家里有一个6岁的孩子。由于平时工作忙,她很少带孩子去电影院看综艺电影,只在家里陪孩子看过同名综艺节目。她表示,如果有空闲并且票价合理,她愿意带着孩子去看,不过自己还是更倾向于看大片,感觉在电影院里看大片才能得到应有的体验。

    在山东济南某律师事务所工作的张琳,平时很喜欢看各种综艺节目,空闲时也愿意付费去看大电影。谈及最近关于综艺电影的争议,张琳坦言,人们去看电影就是图个乐子,综艺电影会带来欢乐,这种类型的电影也比较适合情侣、家人一起看。只要让人心情愉悦,都是好电影,没必要去争论制作成本、票房之类的问题。

    50.8%受访者认可综艺电影是一种新的电影类型

    受访者到底怎么看综艺电影?调查中,39.0%的受访者担心“低成本的综艺电影很难有品质保证”,38.9%的受访者认为综艺电影“仅仅是搬上银幕的综艺节目”,36.3%的受访者认为“综艺电影是唯票房至上,只尊重人民币”,27.8%的受访者认为它“不利于中国电影的发展甚至会杀死电影”,还有15.8%的受访者要求“主管部门禁止综艺电影”。

    与此同时,50.8%的受访者认可综艺电影是一种新的电影类型,22.6%的受访者肯定“综艺电影有存在的合理性”,23.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好的国产电影自然会被综艺节目乘虚而入”,32.0%的受访者认为这是一种创新形式,应该鼓励。

    知名导演、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梁明认为,电影一定要具备自己的特点和属性,综艺节目可以在电影院放,但不能叫电影。

    “电影是一个艺术的产品,有自身的艺术性和思想性。现在出现这么多艺术性比较差的电影产品,跟这个浮躁的社会是有关系的。”梁明认为,电影数字化后,当导演的门槛降低,很多电影其实都达不到艺术要求的标准,这就造成了中国电影整体质量的下降。

    北京UME国际影城(华星店)经理徐梦却持不同观点。她认为,电影分很多种,只要在电影院放映的都是电影。综艺电影只不过是以纪录片的形式,在没有重复制作的情况下,将电视综艺节目搬到了银幕上。

    综艺电影在中国电影市场会有怎样的前景?调查显示,45.4%的受访者认为“短期内不会消退,长期就很难说了”,25.6%的受访者感觉“会成为电影的一个种类,但很难成为主流”,13.9%的受访者感觉“不久就会衰弱甚至消失”,也有9.4%的受访者认为“潜力巨大,甚至会成为未来电影的主流”。

    徐梦表示,今年贺岁档的综艺电影观影人次明显下降,票房缩水严重,这可能跟同步上映了多部大制作电影有关。她认为,这种电影的观影人群就是一个粉丝群体,他们喜欢看综艺节目和相关明星,就会坚持看到它的最后一期,哪怕是在银幕上映。“综艺电影能不能火,跟节目本身及它的粉丝热度有关。但通常的情况是,第一部作品往往比较成功,也最受关注,后来几部由于沿用了同样的手法,受欢迎程度就没那么高了”。

    “综艺电影会慢慢降温的,从《爸爸去哪儿》和《爸爸去哪儿2》的票房差距就能看出来。”梁明强调,电影并非综艺节目那样的快餐文化,它是一个高级的艺术享受。偶尔有一部大家可以看看新鲜,但随着修养和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最终还是会倾向于有思想性、艺术性、正确价值观的电影作品。“很多投资人不愿意投艺术电影而愿意投赚钱的电影,这种情况不会永远持续。未来终究会有一些投资者知道什么是好东西”。

网购仍是消费侵权重灾区 “微商”监管成新难点
45.7%受访者直言综艺电影娱乐性强 好过同期某些烂片
石川:综艺电影流行缘于国内电影形式单一
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