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学声

谁说女子就业不如男

武汉大学 黄颖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0日   12 版)

    在校读书时,没感觉到男女差别有多大,一直觉得“性别歧视”4个字离自己还比较遥远。然而,随着毕业季的到来,离开校园开始走向职场才发现,时至21世纪的今天,性别歧视依然存在。

    蹬着一双高跟鞋游走在各种招聘会之间,找到一个心仪的职位本就不易,但看到桌面上放的牌子写着“男性优先”,心里顿时凉了半截。其实,这种打着“男性优先”的牌子的企业已算是比较含蓄,而有些单位的面试官,还没等女生递上简历或做自我介绍就直接甩甩手说:“我们只招男性。”至于另外一些看似可以网开一面的面试官,则犹犹豫豫地打量着手上这份优秀的简历,一边对着性别栏上写的“女”字叹气,一边谈起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我们公司愿意聘用你,但你需要保证3年之内不结婚,5年之内不休产假……”

    对此,我们能够理解用人公司希望使人力资源利用率最大化,但我们作为人而非机器,新时代女性也应该有权利追求自己的自由发展。

    女性走上职场遇到障碍,是因为女性能力不足吗?显然不是。从2003年到2012年,中国普通本专科在校女生数量增长了近3倍,占学生总数的比例从45%增加到51%,表明现代女性受教育程度在提升。但在2010年8月,由中国政法大学宪政研究所发布的《当前大学生就业歧视状况的调查报告》中显示,近七成用人单位对大学生求职者的性别有明确要求。尽管近年来相关法规制度正在逐步完善,但机会不等、标准不等、薪酬不等、工作岗位限制等女大学生就业时遇到的隐形“性别门槛”一直都在。而且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男女就业不平等的情况越是明显。

    在学校时,不少女生活跃于学生会与各种社团中,其中不乏精明干练、独当一面的人才。在较单纯的校园环境中,性别因素并没有影响到她们的个人发展,女性敏锐、感性、韧劲儿足的优势也能得到发挥。但当她们真正步入社会,面对现实情况,就业上的性别不公依然是她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残酷问题。

    从中国传统观念来看,尽管女性地位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职场女性现在也比较常见,但“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依然深深地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从现实角度来看,女性就业仍然受制于生理、婚姻、家庭、生育和女工保障等因素。所有公司招揽人才都是从本公司利益和需求出发,女生身体总体不如男生强壮,且大部分女毕业生一进单位就面临着婚恋成家、生育哺乳,这使得女性劳动力性价比远远低于男性劳动力,这也是女毕业生就业难的最主要原因。

    女性就业歧视问题其实一直都存在,要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多方努力。从女性个人而言,在竞争残酷的社会中,想要得到一份好工作,关键还是要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才有以能力论英雄的资格。从企业而言,男性与女性虽然有所不同,但也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企业若想广纳贤才,在招聘时不妨摒弃以“性别论英雄”的想法,真正看应聘者的实力。从社会而言,这是一种公民意识的问题,巾帼本不让须眉,现代女性已不局限于传统的弱女子、生儿育女持家的形象。承认女性能力,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给女性公平的自我发展的机会,这才是社会进步的象征。

    第二次世界大战使得世界范围内的女性地位有了普遍的飞跃,究其原因,是由于男性劳动力都上了战场而女性不得不担当起男性的责任,走向职场,走向曾经只属于男性的工作岗位,而现代女性在职场上的出色表现,也证明女性在工作上并不逊色于男性。这也表明,只有当女性有机会走向职场,有机会自力更生的时候,才谈得上女性解放、女性独立。同理,只有当女性在就业上能与男性平等时,才谈得上社会地位上的平等及人格上的独立与尊严。

大学实习生的异乡生存战
谁说女子就业不如男
江苏高校“百团大战”牵线“微互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