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看数据

米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0日   07 版)

    52.9%居民预期房价基本不变

    要“居者有其屋”还需政策进一步推进

    日前,央行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储户问卷调查。这项在全国50个城市、2万户城镇储户中实施的问卷调查显示,51.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下降6.9个百分点,44.0%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4.1%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对下季度房价,15.6%的居民预期“上涨”,52.9%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7.8%的居民预期“下降”,13.7%的居民预期“看不准”。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13.8%,较上季度下降0.7个百分点。

    点评:房价,历来是备受关注的民生话题。有别于以往的“抑制”、“投机”、“调控”等词语,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房地产的表述变为“稳定”、“支持”、“促进”,此种变化被市场解读为今年的房地产定调是相对平稳和理性的。从本次央行发布的民调中,同样可以看到这一变化。

    有媒体报道,一向对政策敏感的二手房市场近期也出现了“价稳量增”的趋势。有业内人士认为,参考国际通行的做法,激活二手房市场,增加存量房的入市,是房地产市场趋于平稳理性的重要手段。在宏观调控的背景下,消费者的购房需求趋于理性,而真正做到“居者有其屋”,还需政策的进一步推进,比如交易环节税费过高,就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准点率最低的7个机场均在中国

    民航业需提高管理水平尊重契约精神

    有媒体报道,据空中旅行数据提供商航空数据网介绍,在全球61个最大机场中,准点离港表现最差的7个机场均位于中国内地,其中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杭州萧山机场垫底。这3个机场航班的准时离港率分别为37.17%、37.26%和37.74%。在此次调查中,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重庆机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也在表现最差的7个机场之列。

    点评:几乎每一个乘坐过飞机的中国旅客都有过航班晚点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飞机“准点”甚至成了一种幸运。业内人士分析说,中国机场的管理滞后于需求,而且机场网络集中在少数几个区域,飞行航线过于集中在大城市,因此哪怕是发生很小的错误,都有可能影响到其他城市的航班。尽管存在各种各样的客观因素,但如此糟糕的表现,还是值得国内民航业反思。如何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服务意识、尊重契约精神,这可能是我国绝大多数服务行业都需要补上的一课。

    大学生和白领互联网使用率近100%

    如何摆脱互联网让生活回归本来的样子

    零点调查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大学生和白领群体互联网使用率已经接近100%,中学生和城市务工人群的互联网使用率超过80%,县城民众和城市中老年群体的使用率也在70%左右。而在使用互联网的人群中,九成以上的大学生和白领群体、半数以上的城市务工人群和县城民众,最主要的信息获取渠道为互联网,城市中老年群体中也有四分之一(25.4%)获取信息的最主要渠道是互联网。

    点评:结合日常生活经验来看,互联网的超高使用率不足为奇。会议室、餐厅、公交车、寝室,甚至卫生间,几乎想不出生活中有哪个地方是与互联网隔绝的。我们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我们在互联网上买东西、看视频、阅读新闻、获取知识、与朋友交流……甚至习惯和思维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被互联网改变——我们被绑架了。

    如果说几年前人们讨论的还是如何适应互联网生活的话,我想,我们现在似乎面临一个更紧迫的问题:如何摆脱互联网,让生活回归它本来的样子。毕竟,互联网只是人类发明的一个工具,而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

网购仍是消费侵权重灾区 “微商”监管成新难点
45.7%受访者直言综艺电影娱乐性强 好过同期某些烂片
石川:综艺电影流行缘于国内电影形式单一
看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