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中学生尝试治疗“城市病”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1日   05 版)

    展厅里,一个直径大约两米、模样很像卫星接收器的大喇叭格外引人注目,这个名为“背投式矢量定向音箱”的科技小发明,可以降低广场舞音乐对周围的干扰,这种特殊功能吸引了许多老师和同学过来一问究竟。

    这是第35届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入围作品中的一项,项目的设计与制作者是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初二学生栾松巍。他说,自己家周围总有人跳广场舞,有时非常吵,自己也从媒体上了解到因为广场舞,很多地方出现了纠纷,因此就想设计一种不吵人的喇叭。

    在教师的指导下,他发明了背投式矢量定向音箱。用这种音箱,在声波覆盖的范围内可以听到声音,而在音箱声波覆盖范围之外,几乎听不到声音。

    3月29日上午,第35届北京青少年创新大赛入围作品在北京101中学体育馆进行了公开展示,中国青年报记者观察发现,北京中学生对城市发展中出现的交通拥堵、噪音、雾霾等“城市病”非常关注,而且试图用科学方式来分析病因,开出药方。

    除了像栾松巍这种能直接降低广场舞噪音的发明,还有诸如“广场舞噪音干扰防治及其对社区公共空间建设管理的启示”、“回龙观社区广场舞现状调查研究”这样的社会学研究项目。昌平第二中学刘景伟、李思涵、王炜鑫三名同学对回龙观地区的广场舞现状做了调研后,提出了对广场舞音量的测试方式,这对于政府部门制定大型社区的文娱活动规范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雾霾”是本届创新大赛决赛项目名单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一个词。

    北京市铁路第二中学王宇迪把自己的展位设计成了一个铺着塑胶跑道的学校操场,一股白色烟雾不断吹向“操场”。

    “您看操场左侧确实烟雾弥漫,但右边是不是空气清新啊?”在王宇迪的提示下,记者注意到一台“除霾机器人”放在操场一边,把脏空气引入密闭的水喷淋空间,经过水分离获得洁净的空气,再利用风道吹向操场,把小环境的空气净化得较为清新湿润。

    王宇迪介绍,这个小设计是利用了空气流动原理,最大的特点就是节能,“我在屋顶设置了雨滴、风速和雾霾监测设备,下雨、刮风时,空气会稍微好些,机器人就可以休息了,遇到雾霾天它再工作。”

    与王宇迪让外部空气洁净不同,北京陈经纶中学的郑阳阳和陈仲琦设计了一个不让脏空气进入室内的“自动净化雾霾窗”。当安装在窗户上的监测器监测到室外空气污染指数上升时,横向推拉的窗户就会自动关闭到最小。在关闭的同时,玻璃旁边的空气净化系统启动,这样阻止雾霾净化空气和通风两不误。

    陈经纶中学的三位女生设计了“基于简易火箭探测的雾霾数据统计分析仪”;北方交大附中于泽华的项目是“静电除霾装置研究”;北京工大附中石意博和同学设计了“雾霾天教室自动换气装置”……

    身边的电磁辐射、医患关系与医务人员的心理压力、北京快递人员的收入和工作时长等也成为中学生们研究的内容。

    据统计,参加本次创新大赛初赛的学生达30余万人,经学校推荐、区县评审,共有1859项优秀学生竞赛作品参加市级初评,197个学生项目和18个教师项目进入终评答辩。

本报记者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31日 05 版

吉林通化原市长田玉林案庭审有争议
“红顶商人”涉嫌雇人放火却逍遥法外
北京中学生尝试治疗“城市病”
山东旱情持续 章丘泉群停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