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创业ing

学生干部创业可以更精彩

张伟鹏(兰州有方青年客栈创始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1日   10 版)

    去年3月,我正式就任兰州大学研究生会主席;一个月后,有方青年客栈注册成立了。

    或许在许多人眼中,学生干部就应该做好工作然后争取留校,为什么又要“折腾”创业呢?原因很简单,我的专业是地质工程,需要经常外出科考,出去的次数多了就发现青年旅舍远比快捷酒店有趣得多,渐渐喜欢上青旅后,自己在兰州建一个小客栈的想法也就“发芽”了。对于我来说,有了自己向往的东西却不去试着实现它真的是很难受。

    对于我,最大的难处就是时间不够用。大部分学生在创业时都会遇到事业与学业的冲突,而对于我来说,则是事业、学业与学生工作三方面的冲突。我开始时是哪一项事情最紧急,就先去把它解决;后来也慢慢学会了合理分配时间,比如晚上在客栈值班的时候,就可以一边值班一边学习。虽然现在熬到后半夜两点以后已经成了常态,但我还是感觉只要提高效率,努力一些,时间紧张是可以克服的。

    相比之下,做主席的经历给我的帮助更大。首先是能力的提升。在我看来,从事学生工作相当于提前把一只脚迈进社会磨砺。在创办旅社时,我对许多事务的组织协调十分得心应手,包括每当遇到困难时,合作伙伴或许会有些慌乱,我却总能提出三套以上的解决方案,其实这些都是在研究生会里锻炼的结果。

    学生干部经历带给我最重要的就是广博的人脉了。这些年的经历让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有义气的朋友,也正是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关键的帮助。

    在学校里宣传客栈,好多人因为认识我,对我的宣传也就毫不抵触。客栈刚开业时大家忙成一团,研究生会的同事们不求报酬地帮衬,让我度过了最慌乱的开业期;需要两个师弟师妹帮忙做宣传,最后来了四五个。平时做学生工作在学校里认识很多人,他们也成了客栈非常稳定的客源,经常来客栈聚会、看球。这些人脉,也是我最大的财富。

    有时候,身边人的支持真的无比重要。或许是因为一直在做学生工作,家里人对我的能力也很信任,我母亲就对我说,“你都是成年人啦,想做什么只要考虑好就行。”我的女朋友曾经在我萌生创业想法的时候也担心过,最后却也十分尽力地支持我,还成为我的合伙人。

    兰州有方青年客栈:位于兰州市西关什字,专注于为驴友、学生们提供廉价而有特色的住宿服务。

    (实习生 程盟超整理)

张伟鹏(兰州有方青年客栈创始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31日 10 版

李念:每一个决定都充满冒险式的疯狂
技术入股同时出任CEO的法律困惑
清华妈妈弃高薪搭建“催乳”平台
学生干部创业可以更精彩
众筹网“寻找造风人”计划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