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五部门联手救楼市

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四成 转卖购买两年以上普通住房免营业税

本报记者 董伟 李松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1日   01 版)

    3月30日,五部门联手救楼市。

    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缴存职工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此前,二套房首付比例为60%,北上广深二套房首付比例为70%。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为首套普通自住房贷款90平方米以下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90平方米以上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

    3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此前,个人转让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须持有5年以上。

    对于此次五部门联手救楼市,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表示,这在预期之内。30日上午,该研究所发布的“2015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即表示,“适度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可能性在上升”。其中包括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降低公积金申请门槛,放松买房落户等限制。

    “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调整行情,除了房地产投资和资金来源基本稳定外,其他多项指标仍在持续回落。这种颓势是我们预计政府将出手的主要原因。”周景彤说,尽管去年年底央行连续降息、降准,政策进一步趋松,但就整体而言,房地产市场复苏动能不足,如果政府不出手,底部徘徊仍是主旋律,这将对经济增长形成拖累。

    数据显示,1~2月,我国累计房地产投资8786亿元,处于近5年来的最低位;1~2月,房地产销售继续下滑,全国销售面积876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房地产价格在1月微弱反弹后调头向下,百城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4%。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胡景晖表示,今天五部门出台新政,意味着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从鼓励首次置业转向了鼓励改善型置业。“前几年政府鼓励首次置业,现在看来,首次置业的购买力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而且新一届政府鼓励年轻人创业,而不是购房置业。”

    在他看来,新政首先刺激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提前释放,促进大户型、高价房的销售,但不会创造新的需求。因为首付比例降低后贷款会增加,按揭压力反而增大,作用有限。同时,促进改善型业主卖掉城里的中小户型,对不愿去郊区买房的首次置业者是好事。

    “改善型购房人群是此次新政的获益者,但新政不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的量价齐升。”胡景晖说,之所以有这样的结论,是因为税费的降低有利于改善型购房人群卖掉原来的房子,因为免除了营业税,购房人负担减少,便于成交。

    不过,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却认为此次新政的影响很大。他表示,此次新政远远超过市场预期。“二套房首付从6成、7成降低到4成,起码可以直接增加10%的有效购买需求。”张大伟说。因此,他预测,一二线城市二季度成交量将可能比一季度上涨30%,2015年,全国重点城市的销量将好于2014年。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本报记者 董伟 李松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31日 01 版

“决不让同胞身陷险境”
习近平会见澳大利亚总督科斯格罗夫
习近平同赞比亚总统伦古会谈
团中央机关举办第五十三次年轻干部学习交流会
五部门联手救楼市
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将依法追责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