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31日   11 版)

    摆摊卖诗歌的勇气

    笔名为海螺的广东某校大四学生,近日在大学城摆地摊卖诗歌,每首诗10元。海螺称自己上大学后因为对陌生环境不适应,写下了第一首诗,此后便爱上了这件事。早前他突发奇想,打算摆摊卖诗歌,还找了“合伙人”一起去大学城踩点。

    摆摊卖诗并不那么容易。有时一天下来也没有人愿意掏钱,围观者更多是看着诗歌发笑。不过海螺并不以为然,笑称“卖诗和卖药一样,都可以救人,还有自己。” 这件事被媒体关注后,很多网友诗兴大发,在评论里留下自己的作品欲与海螺比拼高下。

    有人觉得摆地摊是将文学看得太廉价;有人嘲笑作者水平不够,将创作当成儿戏;还有人赞叹青年勇气可嘉。看客心态各异,但在诗歌早已被边缘化的今天,有人依旧心存热爱并无所畏惧地展现出来,挺好。

    帅大爷走红的秘密

    素来被高冷模特霸占的时装表演T型台,最近出现了一位白胡子老爷爷,不仅成功走秀,还成了全场焦点。据悉,在某大型时装周上,身材健美、精神矍铄的79岁老大爷王德顺一举走红。网友们称其为“最帅大爷”,秒杀时下流行的“小鲜肉”。

    王德顺是话剧、哑剧演员。他表示自己特别喜欢运动,游泳、滑冰等年轻人热衷的运动他样样都不落。

    “玩个高兴”是王德顺的口头禅。“我的心态年轻着呢,愿意尝试新事物。心态如果不好,人怎么能健康呢?”

    很多人习惯投入大量时间和财力去追求外表,却忽视了心理状态对外表的巨大影响。看到王老霸气豪爽地出场,你是否也有些心动?那么至少,别再缩在沙发上刷手机了,赶紧运动起来吧。

    酒精量提升的警示

    英国《柳叶刀》医学杂志近日刊登一篇报告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人的酒精消费量一直呈上升趋势,人均酒精消费增加到每年15.1升。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美国等其他传统酒类消费国的“酒民”。

    报告认为,在中国喝酒被认为是一项重要文化,是喜庆的象征, “与客户和同事喝酒被看成是职场提升的重要因素”,“有招聘广告将‘酒量好’列为对应聘者的潜在要求”。但酒精消费量激增将引发更多的社会和健康问题。

    虽然在传统观念里,喝酒依旧是与业务伙伴建立信任的有效手段,但无疑这种方式于人于己都不太健康。用身体健康换一时的职场业绩,绝非长久之计。这个排名上升令人警惕。

    100粒大米的重量

    “100粒大米,称一称有多重?”这是常州某小学四年级学生的一道数学家庭作业题。未想,这道看似不起眼儿的题目却引发了不少家长的抱怨。“100粒米怎么称啊?我们家长跑菜场、跑米店,各种称量用具都称不出来,最后买到专门称黄金珠宝的电子小秤,才称出了答案。”

    吐槽引发舆论争议。有人认为这道题确实奇葩,因为很多人家里不会备有精确电子秤。但更多人认为,家长未能理解老师的用意,这个数学题不用电子秤也有多种解答方法,“不在于称出100粒米有多重,关键是用什么方法来称。 如果记得‘曹冲称象’这个故事就明白老师的用意了。”

    孩子才是学习的主体。题目本身是让孩子开发思维,积累数学经验,最后却成了家长“越俎代庖”。太焦虑了才会事事包揽。家长们不妨放宽心,放开手,让孩子们自己试试。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31日 11 版

青春期我们到底撒过多少谎
真正的孤独带给人的只有伤害
孩子:谎言意在维护自我边界
家长:信任是一种健康的冒险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