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事件观

大学与其筑墙,不如拆“墙”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1日   09 版)

    当那堵墙终于被砌起来时,想到这个点子的人可能满怀希望地认为,那个被围起来的世界总算可以安静下来了。

    这里曾经喧闹异常。送外卖的车辆在校园中穿梭,已是司空见惯的生活场景。但“为了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加强校区食品安全卫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先是从3月23日起,禁止所有外卖车辆进入校园,接着又在校内外本来连通的地方,砌上了一堵近3米高的墙。

    校方想守住象牙塔的决心可见一斑,而类似的选择,其实并不少见。

    2014年岁末,华侨大学就曾经下发通知,禁止学生订外卖,认为这样会增加校园里的垃圾,“自己的消费还要增加环境压力,说明没有社会责任感”;不久之后在山东青岛,中国石油大学等学校也开始禁止外卖入校。如今,类似的场景又在哈尔滨重现。

    学校的理由,听起来大都温馨而体贴,不仅担心校外食品可能存在安全问题,还担心外卖车辆超速行驶影响校内交通,甚至担心学生会因习惯了叫外卖而一日三餐待在宿舍不与外界接触。这一连串的担心,最终促成管理者痛下决心,禁止外卖进校园。

    不可否认,这些担忧确有变为现实的可能。

    然而,这被一堵堵墙围起来的校园里,能够营造出管理者所期望的那种更适合学生成长的环境吗?

    未必。对学生来说,大学校园生活,既有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有生存技能的提升,还有对复杂社会的接触和认知。大学作为他们步入社会之前的重要环节和缓冲地带,一头连接着书本,一头连接着社会。

    这不可避免地意味着,学生们需要面对的外面花花世界的诱惑,会越来越多。怎样帮助年轻人去抵挡住诱惑,健康成长,对大学的管理者来说,无疑是个越来越大的挑战。

    无奈的是,面对这些越来越难解的问题,希望大学变成清净地的管理者们,不少选择了筑起这样一堵“高墙”。

    当校园恋爱越来越普遍时,汉口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要求所有谈恋爱的本科生进行登记,河南商丘学院甚至将一名表白的男生开除;当人们对智能设备侵入生活表示担心时,西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要求2014级新生做到“无懒觉早读、无手机课堂、无电脑寝室”。

    我们愿意用最大的善意揣测这些校园规定出台的初衷。可是这些管理背后所透露出的家长式思维,依然显而易见。

    在大学校园里游走的学生,毕竟和中学不同。他们的成长和成熟,需要在这里完成专业化,同样也需要在这里开始社会化。

    而他们与管理者的关系,也并非简单的命令与服从。他们除了学会知识外,还需要有独立的人格和生活。他们“是否应该叫外卖”、“怎样更好谈恋爱”、“上课是否可以用手机”等问题,实在犯不着学校筑起一道道威严耸立的“高墙”来约束。当他们大学毕业走出校园时,社会需要的是一个身心健康、能够任事担责的公民,而非一个唯唯诺诺、情感与生活都不曾理顺、对社会所知甚少的学生。

    更何况,活跃于大学校园中的学生大多已经成年,具有自己的辨别能力和合理的需求。当他们的需求和生活,给校园的管理带来一定的“麻烦”时,管理者应该集思广益地去疏导和应对,而非武断地去砌“墙”。

    还是以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为例。企图彻底禁绝外卖的高墙确实砌起来了,但最近一个星期,校外餐馆的商贩们想出了新招,他们带着颜色各异的保温箱,爬上3米高的墙头,学生则不惜绕远路来到墙下,接住商贩们带来的食物。

    这样的结局像极了一个寓言故事。那些被学校严防死守的商贩,就像外面繁华世界的诱惑,终归会渗进校园内,管理者难道继续砌起或砌高一道又一道的墙,来解决这一“麻烦”吗?

    校外的餐馆可能卫生不达标,但校方大可以在尊重学生选择权的同时,通过各种形式让大家知晓其利害;送快餐的车辆在校园里横冲直闯当然危险,但学校可以加强校内交通的管理;便捷的送餐服务可能助长学生不出门的生活习惯,但别以为禁了外卖,就能消除宅男宅女现象。

    一句话,要想让学生从房间里走出来,需要的不是筑“墙”隔离,而是打破脑子里居高临下的权力意识,俯下身子平等与学生对话、为他们服务,让他们学会更好地跟社会打交道。说不定外界的滚滚洪流中,正藏着这些即将走向社会的孩子们,成长中所必须的养分。

大学与其筑墙,不如拆“墙”
一个语文特级教师的“悲壮”试验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