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昆明理工大学推行资助育人新模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1日   05 版)

    本报讯(刘春媛 记者张文凌)“含酚废水来源广泛且毒性大,对人体健康和环境安全具有极强的危害。”昆明理工大学化工学院12级学生薛永良产生了尝试利用活性炭处理含酚废水的想法,但因经济条件困难,缺乏经费支持而一直未能启动。

    幸运的是,他获得了学校“提高经济困难学生综合能力”建设项目的发展性资助。有了这1500元,他的想法得以落实。指导教师张登峰认为,该课题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及其应用前景。

    “提高经济困难学生综合能力”项目,是昆明理工大学2011年以来创新的对经济困难学生新的资助形式,将传统的“困难资助”提升为“精神资助”、“能力资助”。

    从事该校辅导员工作的于志强认为,对于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不应仅停留在经济上“输血式”的帮助。现实中,这一群体的综合能力不容乐观,单薄的物质基础导致教育起点的落后,自卑心理导致在各种能力的“试验场”缺席,甚而在各方面压力的情况下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解决经济贫困是经济困难学生改变人生的重要途径,但绝不是唯一目的,提高这一群体的综合能力,才能解决助学的有效性和持续性问题。

    据了解,该校每年从勤工助学基金中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资助项目立项,为每个项目提供5000元至2万元的经费,并提供政策扶持、场所等方面的支持,项目内容覆盖了社团建设、勤工助学岗位开发、助研实践、自主创业实践等多个方面。

    该校2009级艺术设计专业的李丽在校期间就参与了“提高经济困难学生综合能力”项目中的“自主创业孵化活动”,并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和引导下组建了艺度设计工作室,主要承接大学城住宅区的平面设计、室内设计、创意墙绘等业务,并根据客户需要定制个性化产品。“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李丽表示多亏了在校参加项目给予的锻炼。

教改不能预设孩子背后是全职妈妈
脱离实际的教改难得民心
昆明理工大学推行资助育人新模式
美国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在京启动
230斤胖学渣逆袭成帅哥学霸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