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1日   09 版)

    短命的天桥

    如果不是桥墩上一个红艳艳的“拆”字,郑州市民不会料到脚下这座刚建成5年的天桥就要“寿终正寝”了。

    不久前,花费了2000多万元的农业路沿线快速公交站台开始拆除,而今,造价270余万元的郑州文化路黄河路人行天桥,也将迎来相同的命运。原因是地铁5号线要在此建站,将来10号线也要施工,这桥早晚都得拆。

    “城市规划,怎能像小孩子过家家那样‘任性’?” 对这拆拆建建,网民无法理解。面对媒体,郑州市政工程建设中心负责人也很无奈,天桥建设时,通过了规划审批,但很不幸,地铁改线了。本该调度这一切的规划局,则没有回应。

    据统计,近四年来,郑州类似的“短命”天桥已达七座,其他城市“英年早逝”的工程亦不在少数。为建高架工程拆公交站台,为建地铁又拆过街天桥,大同小异的事件源自相同的窘境:在“发展中”的城市里,比起日新月异的变化,规划总是慢了半拍。

    在这些负责为城市“画蓝图”的人面前,似乎随时都会有一张看起来更好的饼,而发展中拆掉的每一个现在,都曾是他们规划中热乎乎的未来。

    雄心满满的城市如同爱赶时髦的家庭。不同的是,家庭无论怎样消费,都是自己付钱,城市的拆拆建建却要纳税人买单。更何况,城市建设不是电子产品,未必配置越高体验越好,公交、地铁、天桥,无论哪种也许都好过常年拆建造成的拥堵、从早到晚的扬尘。

    规划、建设城市的人们,其实更需要思考的是:到底城市里的什么需要改善,五年前的建筑还是僵化的政绩观?

    踏乱的舞步

    十多个专家团队历时一年精心编排,12首入选音乐全部付过版权费用,动作“科学合理”、“简单易学”。这可不是在创作什么高大上的文艺演出,而是国家体育总局卯足了劲推出的“国标”广场舞。结果可想而知:弄巧成拙,招来反对声一片。

    “跳什么他们还管?”连大妈们都满头雾水。还有人毫不客气地抱怨体育总局“多管闲事”。更有人担心,“国际”广场舞会冒着民意的炮火,强力推进,一统江湖。

    体育总局连忙出来澄清,说不是要“硬性统一”全国舞步,只是为了丰富大家的锻炼选择,今后还将面向社会征集,满足个性化需求云云。

    网友和大妈还是不买账。广场舞引发争议,素来不是因为缺舞步而是因为缺场地。官员们不为“转战”地下通道、火车站、停车场的大妈们寻觅“舞池”,反而避重就轻地在舞蹈动作上下功夫。也难怪会被人认为“管了闲事,荒了本职”。

    经过这么一出,有评论戏称,“广场舞,还是大妈的好”。现在看来,体育总局介入本属民间的广场舞,本身就是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或许还是有些官僚思维在作怪,习惯了用“组织”的方式来表达重视,却忘了重视和服务不等于介入。

    这贸然的“横插一脚”,不仅可能绊了大妈们欢快的舞步,还可能把自己绊一跤。

    省事的祭奠

    电影里代人扫墓的一幕成了现实,清明将至,网上真有商家做起了代人祭祀的生意。委托人只要留下墓地名、楼门牌号、逝者姓名,即可代为祭祀,支持直播。可把手机放在墓地边与亲人“通话”、通过QQ与墓碑视频,服务价格从几十元到上万元不等,通常包含常规祭品,送跪拜磕头,哭坟每人100元,10人以上需提前5天预约……

    有人形象地称之为“雇人装孙子,花钱骗祖宗”,清明祭祖这么严肃的事,岂能雇人代劳?也有网友表示虽不赞成,倒也不至于贴上“不孝”标签口诛笔伐。

    现在没几个人能做到“父母在,不远游”了,一年一度的春运返乡已足够震撼,又有多少游子清明专程回乡祭祖?

    当越来越多的传统节日遭遇现实尴尬,一个接一个地被网络纳入麾下:春节抢红包、情人节秀恩爱、中秋节吐槽月饼、光棍节电商狂欢……

    现在,清明这个最不需要被“忽悠”的节日,也有可能要被网络收编。

    事实上,尽管一边说着年不像年,人们还是千里万里赶回家,哪怕只是坐在一起玩手机。说到底,节日无非是种形式,有的用来团圆,有的用来思念,不是所有的都用来捞钱。

    作为唯物主义者,我不相信逝去的亲人有永恒的灵魂,清明祭祀寄托的只是自己真挚的哀思,雇人打扫坟墓尚可理解,若买上一捧假泪,反倒扰了故人的清净,得不偿失。

大学与其筑墙,不如拆“墙”
一个语文特级教师的“悲壮”试验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