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问教哪得灵如许 为有改革活力来

重庆文理学院是如何“逆袭”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1日   06 版)

    近日,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CCSE)和中国科教评价网(www.nseac.com)推出了2015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在其发布的《2015~2016年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上,重庆文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高居第3位。

    目前,我国有53所高校开设有会展本科专业,在与一些老牌院校甚至“985”、“211”高校的PK中,重庆文理学院赢得了荣誉和尊重。

    作为一所师范新升本院校,该校偏居一隅,在竞争激烈的高等教育中有很多不利因素,但是,多年来,学校坚持在学科专业建设上踏踏实实地耕耘,完成了一场令人刮目相看的“逆袭”。

------------------------------------------------------------------

    会展名列全国前茅 特色专业矩阵渐成

    2014年12月13日,全国首届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展旅游策划竞赛在北京隆重举行,24所高校的代表队参与这场激烈的角逐,最终,重庆文理学院旅游学院的同学拔得头筹。

    在2014年“全国商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暨第八届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会展专业竞赛总决赛”上,该校学生获得会展项目调研赛一等奖1项,会展项目策划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的优异成绩。

    在这个素被行业看重的高含金量的专业竞赛项目中,该校学生自2012年起,连续荣获一等奖,成为全国入选本项赛事决赛项目最多、获奖奖项最丰、层次最高的本科院校之一。

    行业知名的展览及会议活动主办机构,励展博览集团为支持中国会展行业的发展而设立了著名的励展中国奖学金。2014年底揭晓的最新一期获奖学生中,重庆文理学院的学生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在38席中独占两席。凡此种种,佐证出重庆文理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打拼出的行业认同度。

    多年来,该专业毕业生适应市场需求,学生的就业方向大多与其所学专业相关,并保持了很低的跳槽率,这意味着,该校毕业生真正契合了社会的需求,学生掌握了真才实学,足以在行业中长久立足,该校毕业的很多优秀学生已经成长为大型会展企业的高管或骨干。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重庆文理学院学科专业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而今,该校已经初步形成自己的特色专业矩阵群,很多学科专业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该校学生共获得国家级别奖项450余人次,其中特等奖27人次,一等奖171人次;省市级奖项410余人次,其中特等奖13人次,一等奖96人次。

    学校牵头申报的“重庆市微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中心”从20多个候选计划中脱颖而出,获得1300万元的经费资助。

    学校学生在重庆市首届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1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的好成绩。

    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DV文化艺术节上,学校文化与传媒学院学生创作的广告作品《在你眼里的他们》荣获专业组创意广告奖,纪录片《活着》荣获专业组导演奖。在 2014“中国·镇江西津渡国际纪录片盛典”颁奖仪式上,学校学生创作的纪录片《原上·山上·天上》获得“金山(中片)纪录片”奖,是本届盛典三个最高奖项之一。

    在第九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技术水平大赛上,作为重庆市首个进入此项目全国决赛的高校队伍,学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编程人生”队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

    在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中,学校音乐学院学生获得本科乙组(专业组)一等奖13项、二等奖12项;在重庆市第四届舞蹈比赛中,荣获群舞组创作一等奖(第1名)、表演二等奖、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

    在重庆市第三届“红丝带”杯大学生篮球锦标赛(丙组:高水平及体育专业组)中,学校男篮蝉联冠军,并连续四次获得了代表重庆参加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西南赛区比赛的资格。

    在2014年“创青春”比赛中,学校学生获得全国铜奖1项、市级金奖1项、银奖4项、铜奖6项;在2014年“虚拟网络营销大赛”中获得全国三等奖两项; 在重庆市第33届“校园之春”活动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在重庆市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得校长风采奖6项、一等奖28项、二等奖37项、三等奖32项……

    学以致用理念生根 教学改革硕果累累

    斐然业绩是如何创造出来的?优秀学生是如何培养出来的?重庆文理学院的“钥匙”是对整个教学链条推行一系列改革。

    学校将其概括为“五大教学改革”,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评价方式、公共课、毕业论文(设计)五个方面。

    改革的核心是坚定地落实学以致用的理念。“以社会的需求为落脚点,从出口往回找,工作岗位需要什么知识和技能,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知识和技能。”校长孙泽平说,“我们的目标是兼顾‘学’和‘术’,让学生避免成为只会操作的低端‘匠人’或者只懂理论的‘书呆子’,而是成为‘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复合型人才。”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教学便遵循了这种思路。“我们特别强调教学科研与行业的结合,”旅游学院院长陈天培介绍说,“老师们全部到相关企业培训,实地感受和把握行业的变化和需求,在此基础上设定教学内容和方法;学生也会经常参加会展行业的各种活动,在实战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发现不足后,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有针对性地提升;学校的设备设施都最大程度地模拟和复制以后的工作环境,让学生得到最大程度的锻炼。”

    学生入校后,大一学习基本的理论和技能;大二便会在理论学习的同时,自己按照公司的运作模式组建队伍,开展活动,从策划、设计、组队到宣传、实施、总结, 完全由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行完成,其成果将会成为考试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三时,学生自己完成重庆永川学生用品展览会,自负盈亏举办展览,自行作前期推介、搭台招商、现场组织、收益核算,在校园内举办这个大型展会,真枪实弹地提升技能;大四时,则会参加实习实训,进一步深化对行业的了解,同时深化学理,完成学位论文。

    而今,重庆永川学生用品展览会已连续举办七届,成为会展专业技能训练的一个品牌项目。

    陈天培认为,他们已经初步探索出一条嵌入式课程设计、开放式师资建设、体验式教学组织、阶梯式实践教学、交融式产学合作、全程式职业导航“六位一体”的会展专业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设立时间虽短,却因为这一系列“既有文气又接地气”的教学而取得长足进步,重庆文理学院多次荣获“全国会展教育优秀院校”、“全国会展业金五星十佳院校”、“全国会展优秀院校”等荣誉称号。

    类似于会展专业的教学改革探索已经在重庆文理学院全面推行。

    2008年,学院召开第三次教学工作会,做出开展“五大教学改革”的决定,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保障。

    重庆文理学院副校长漆新贵说,整个改革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正在逐步推进,今年的重点任务是深入推进考核评价方式改革。从最近的统计数据来看,学校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呈现出令人欣喜的特点:

    一是考核评价方式趋于多元化。除了传统的笔试外,还探索出35种考核方式,比如现场考核、项目作品、工艺设计、企业战略、方案制定、论文作品+沙盘实训、案例分析报告、财务分析报告、口试、作品展评、实验技能操作等。“换言之,我们不再是‘一张考卷评英雄’,如果单靠死记硬背,不能确保取得好成绩。”二是重视对学生专业核心技能的培养。如经济与管理学院将经济学沙盘引入考核中,考察学生的经营管理素质与能力,逼真、全面地展现了管理流程和理念;公共管理学院将模拟法庭引入期末考核中,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模拟法庭实践的场所和机会。三是注重过程考核。增加日常考核的权重,综合多次考核评定成绩,加大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不以期末考试‘一锤子买卖’的办法来评定成绩,克服了学生突击复习应对考试的弊端,真实客观地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效果,更加科学、合理。”四是采用了灵活多样评分方法。除百分制外,还采用了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的“五级分制”,达标与不达标或及格与不及格的“两级评分制”;在论文、设计、制作等教学环节,采用了评语、评分相结合的形式。五是多元评价主体被引入课程考核。在考核中做到“教考分离”,由不同的评价主体来考核学生。除任课教师外,教师团队,学生本人自评结合小组成员互评和小组长总评,行业专家等评价主体也逐渐被引入考核中。

    开卷考试、半开卷考试等方法也被引入到考核之中,以此来评价和考核学生现场灵活运用理论知识的能力。

    “推行‘五大教学改革’的意义不仅在于根据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优化考核方式、提升教学效果,很好地发挥毕业论文(设计)在人才培养中‘指挥棒’和‘验金石’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全校营造了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教师教育教学理念的深度转变,从而为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漆新贵说。

    “顶天立地”引领发展 特色定位独树一帜

    “学校推行‘五大教学改革’,打造出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抓手,实践初步证明,该项改革具有生命力。”重庆文理学院校长孙泽平认为,包括会展专业在内的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都直接受惠于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评价方式的变革。“只有知道自己将去哪里,才能选择出最好的路径。”他说,高校的教学是由教师和同学一起完成的,牵涉面非常广,改革要真正取得实效,必须在更深层次的认识问题上取得共识,那就是学校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也就是学校的办学定位。“从这个角度看,办学定位是高校建设和发展的胜负手。”

    经过全校多次本科教学讨论、调研,重庆文理学院在2008年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上确定了实施“顶天立地”发展战略,建设“区域性、应用型、多科性大学”的目标。

    孙泽平介绍,所谓“顶天”,就是要大力推进学科建设“提升战略”,培育具有竞争优势和特色的学科;所谓“立地”,就是要着力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强基战略”,构建新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会应用、重实干、善创业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应用型大学”是“顶天立地”发展战略的关键词。“应用型”意味着有别于那些旨在培养高端研究人员的高校,而是要对接市场的需求,专业的设置和教育教学的方式都要适应社会的需要,加强实践教学,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大学”则意味着学生必须掌握理论知识,必须形成所学专业的理论框架,具备管理能力, 与那些重在培养一线岗位的动手能力的职业学校区别开来。

    在“顶天立地”发展战略指导下,重庆文理学院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在“顶天”方面,近年来,学校牵头成立了“重庆市高校微纳米材料工程与技术重点实验室”“重庆特色植物种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2个市级科研平台;成立了“微纳米光电材料与器件协同创新中心”,获得重庆市政府1300万专项支持,在纳米银线手机触摸屏研究领域取得了领先成果;建设了PVD超硬涂层、 LED荧光粉等6条中试生产线,共建了“特色种苗科技城”,科研成果转化产值达亿元,远超“十二五”规划中的2000万元目标。近年来,重庆文理学院获得科技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重大项目1项,获得国家自科基金项目25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5项,星火计划项目1项,教育部、国家语委办、重庆市等省部级 项目420余项。其中,2014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13项,位列重庆市第2名、全国第73名。

    在“立地”方面,重庆文理学院入围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这一荣誉代表学生的专业技能越来越高、就业竞争力越来越强、适应社会的程度越来越深。

特殊职业群体心理健康亟待关注
地震来临,全校师生三分钟安全撤离
图片新闻
重庆文理学院是如何“逆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