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预期月薪超8000元不应被嘲笑

毛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02 版)

    眼下离今年大学生毕业还有不到100天,找工作成为多数毕业生的头等大事。某网站近日公布的就业调查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仍有50.9%的大学生未收到用人单位的就业通知。就业压力不小,大学生们对待遇的期望却不低,超过四成的被调查者对月薪的期望是8000元~10000元。(《重庆晚报》4月1日)

    对此调查,有人表示,现在年轻人的心气怎么都这么高,想问题怎么这么不切实际。根据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公布的数据,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再对比一下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一些大学生拿着微薄薪水的现实,这个月薪超8000元的期望,不是不接地气而是简直找不到地。

    其实,前引调查未必有多少公信力。据2010年5月24日的《京华时报》报道,北京团市委、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2010年大学生就业压力调查报告显示,在专科学历和本科学历人群中,接受零月薪的人数的比例相对较高,分别为18.5%和20%。有这个数据在,恐怕很多人对前面的调查生出不少怀疑;即便上述调查是真实的,难道就应该转而指责大学生吗?

    芸芸众生,有几人没做过关于高月薪的梦?不怕大家笑话,我也曾做过不少次关于月薪的梦,而且这个梦就正常情况分析,如无奇迹发生,几无实现可能。比如,我就曾做过月薪3万元的梦,别人可能觉得好笑,我却不这样觉得。目前,在许多城市买套房再装修下,可能200万元就很快没有了;再想住别墅开豪车,600万元都打不住。如果没有原始积累,家庭成员收入有限,参照当前物价,考虑未来风险,确保生活质量,一年怎么也得备个几十万元。如此一算,月薪3万元还真不为多。

    大学生也是这样,谁没有对未来生活的向往?这种向往何尝不是个人前进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一些大学生之所以有月薪超8000元的期望,其实也是基于社会现实的。在他们看来,在生活成本不断上涨大城市,月薪8000元才能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

    而且,成为一个大学生,也是需要成本的。网上曾流行过一个“生育成本排行榜”,少则百十万元多则二三百万元,这或许有夸张的成分,但把一个孩子抚养成人,供他们读书成才,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大学生希望多拿一点薪水,适当收回“教育投资”,这又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呢?

    何况,也没有多少大学生完全以期望代替现实。即便想拿8000元以上的月薪,也并不是非8000元不就业。事实也正是如此,虽然很多大学生期望拿到高薪,但他们还是工作在低薪的岗位上。预期月薪8000元不应被嘲笑,如同你我,谁没有做过关于月薪的梦?

毛建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02 版

企业环保违法屡罚不改如何破局
从审美到歧视只是一步之遥
预期月薪超8000元不应被嘲笑
“租人上课”的真实逻辑是啥
为何中国的假论文会有这么多
整治暴恐色情动漫还需纵深推进
步步精致的大学生活也是一种“病”
狼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