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西:边境旅游改善民生

本报记者 夏瑾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11 版)

    美丽中国行·聚焦广西边关采风团日前走访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龙州、宁明、大新、靖西、那坡6县(市),这些地方通过大力发展边境旅游,改善了当地百姓生活,促进了边关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发展。

    在那坡县,记者与聚居于此的黑衣壮进行了深度交流。黑衣壮是壮族的一个支系,人口占那坡县壮族人口的32%。他们保留着壮族原汁原味的古老习俗,被称为壮族文化的“活化石”。黑衣壮的男女都着黑衣,女人佩戴银饰,这体现了他们的传统风俗:以黑为美,以银为贵。蓝靛是黑衣壮用来染布的主要原料,种植的蓝多为蓼蓝,经过沤蓝、过滤、稀释、发酵浸泡等过程进行染布,工艺非常复杂。蓝靛染织技术在现代化的今天已经濒临绝迹,只有黑衣壮还保留着这种传统工艺。黑衣壮人人能歌善舞,对歌是他们倾诉情意的独特习俗,接待来客时,一定要引吭高歌,而且端送上自酿的小米酒。

    德天跨国大瀑布由中国的德天瀑布和越南的板约瀑布相连构成,横跨中越两国边境,宽208米,落差70米。每天都有越南妇女划着竹筏穿过边境,来到中国境内的河岸边,向过往游客兜售越南香烟、咖啡、香水、老虎油、手串、沉香木等各种小商品。从河岸边拾级而上,登至山顶,可以看到路边整齐的一排越南人摆设的小摊位,商品种类也更加琳琅。顺着小摊位走到头,是标志着中越边界的53号界碑。这里有一个热闹的越南小集市,可以买到更多物美价廉的越南特产。

    黑水河发源于广西靖西县,从靖西县流入越南,在大新县又流入我国境内。黑水河两岸翠峰夹列,古木参天,墨绿的山峰映在深邃的河水之中,形成了黑色的倒影,河水似乎也被“染”成了黑色,所以叫做黑水河。泛舟于河水之上,被水光山色的静谧所围绕,宛如踏入了一个纯净空灵的世界。在这里,人与自然浑然一体,时间仿佛骤然凝固。世间烦扰,红尘俗事,统统抛诸脑后。只有山水,留韵含情。

本报记者 夏瑾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11 版

大数据应用成酒店行业趋势
如何破解旅游厕所难题
广西:边境旅游改善民生
网络视频节目《周游加拿大》6月开播
清明旅游预订爆棚 东南亚出境游价格降5成
“青山碧水 休闲六安”安徽大别山旅游进京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