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14年教育舆情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04 版)

    本报上海4月1日电(记者王烨捷 周凯)今天上午,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十三五期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高峰论坛上发布了2014年我国教育舆情报告(摘要)。这份报告计算60个教育事件的热度值后,得出结论——在过去的一年里,“江西夺刀少年参加高考”的新闻位列全年十大教育新闻之首,“厦大博导诱奸门”事件成为最热“负面”新闻。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切实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着力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学风建设”3个领域的教育事件数量,在网络舆情中处于前3位,而这些都与师德问题密切关联。

    2014年媒体发布了与师德相关的56起新闻事件,体罚虐待26起、性侵19起、学术造假5起、师生恋两起,另有4起优秀教师事迹报道。除优秀教师事迹报道外,其余均为与师德有关的负面报道。

    此外,学前教育成为网络舆论的“重灾区”。2014年,全国各地发生了一系列幼儿园事件,其中影响较大的有21起,涉及幼儿园校车事故、幼儿园中毒、学前教育小学化、幼儿入园难、幼儿园吃药喂药5类。其中,吃药喂药事件和校车事件是讨论焦点,占网友关注度比例超过50%。

    对于上述学前教育的讨论,网民消极情绪反应占45.85%,中立情绪反应占36.65%,积极性情绪反应仅有17.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04 版

云南部分农村基层组织公章管理使用混乱
河南重点治理乱办学乱收费高考舞弊
广东高院出台恶意欠薪入刑标准
国家发展改革委:清理整顿中介服务相关文件即将发布
2014年教育舆情报告发布
安徽100所城市公立医院启动综合改革
浙江鼓励80万辆柴油车升级换代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