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4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整治暴恐色情动漫还需纵深推进

何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2日   02 版)

    文化部近日下发了第23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土豆、优酷、爱奇艺、乐视、搜狐、酷米、腾讯视频等多家动漫网站,因涉嫌提供含有诱导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渲染暴力、色情、恐怖活动,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动漫产品,而被列入查处名单。(《法制日报》4月1日)

    从报道来看,本次查处的网络动漫主要有三类:一是含有暴恐内容,宣扬以暴制暴思想,美化暴力、恐怖袭击和犯罪活动,详细描述枪械使用、爆炸装置制作和犯罪的方式方法;二是画面血腥恐怖,令正常人极度不适。如一些动漫含有大量喷血、断肢、砍头场面,其中喷血镜头尤为血腥;三是以色情元素吸引眼球,格调低俗不堪。这些网络动漫,存在诱导犯罪的危险,至少会危害社会公德、违背公序良俗,及时查处它们很有必要。

    尤需强调的是,网络动漫的受众人群主要集中于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也有一小部分是18到30岁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当充斥着暴力、恐怖、色情内容的动漫产品,纷纷“围攻”青少年时,就相当于给了他们“温柔一刀”——由于他们缺乏自制力和鉴别力,在多途径受到暴恐色情动漫的熏染之下,往往容易盲目模仿,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因此,整治暴恐色情动漫也是给青少年打造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不过,整治暴恐色情动漫还需向纵深推进。据报道,文化部已多次整治暴恐色情动漫,最近一次是去年12月开始的查处行动,关停了“娜娜动漫网”“一起动漫网”“国语动漫之家”等10家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并提供违规动漫产品的网站,查处了“腾讯动漫”“爱动漫”“漫客栈”等9家含有暴力、色情、恐怖动漫的网站。不知这一次整治的威慑效应能持续多久,违规网络动漫会蛰伏多久?

    整治暴恐色情动漫要向纵深推进,就不能止于关停未经许可、擅自经营的网站;对违规网站,也不能止于没收违法所得、罚款、责令停业整顿等行政处罚,还应根据违规次数、违规情节等因素,追究网站相关人员的传播淫秽物品罪等法律责任;对屡犯不改、被查处两次以上的网站,也应罚它个倾家荡产,直至吊销其营业资质。若不将提供暴恐色情动漫的网站罚得心惊胆战,渲染暴恐色情的动漫产品仍会像韭菜一样,割完一茬又长一茬。

    暴恐色情动漫泛滥网络,除网站法规意识淡薄,经济利益驱使,内容把关不严或有意放任外,也与动漫制作者追求粗糙、粗暴、粗俗有关。暴恐色情动漫涉及语言粗俗、情节暴力、内容淫秽等诸多问题,其最大问题出在制作方,如发现部分动漫含有暴恐色情信息,不妨实行追溯制,追究动漫制作方或引进方的责任,并建立违规动漫制作或引进“黑名单”,给播出平台提个醒。

    除此之外,还应该考虑动以漫分级为代表的影视分级制度。有了动漫分级制度,网络、电视台对动漫产品在播出平台、栏目及时段等方面就有法可依,而非依靠播出平台和人员的主观判断。动漫制作方或引进方在申报立项时,也才会明确是制作给哪个年龄段观众看的,哪些内容可以有,哪些内容不能有。

何勇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4月02日 02 版

企业环保违法屡罚不改如何破局
从审美到歧视只是一步之遥
预期月薪超8000元不应被嘲笑
“租人上课”的真实逻辑是啥
为何中国的假论文会有这么多
整治暴恐色情动漫还需纵深推进
步步精致的大学生活也是一种“病”
狼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