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生走到哪里 党建跟到哪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新海外学生党建工作

通讯员 陈博 刘晓燕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6日   01 版)

    全国两会有哪些热点?哪些与青年发展密切相关?近日,正在韩国东西大学学习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韩国际教育学院2012级海外学生党小组全体党员,在中韩国际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开展两会学习活动。

    类似的政治学习活动,已经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财税学院、会计学院、中韩国际教育学院等学院海外学生党小组成为常规活动,与在本校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组织活动没有区别。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在校大学生获得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的机会。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每年就有近1000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赴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学习。

    对于身在海外的学生,党建工作怎么抓?该校党委书记张中华教授说,学生在国外的一言一行,很容易被放大为中国青年乃至国家的形象,影响深远。学生党员在国外怎样保持党员本色,在思想上、政治上符合党员标准,更加需要严格要求。要引导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一句话,学生到哪儿,党建工作就要延伸到哪儿”。

    该校财政税务学院第一个中外合作班于2007年9月正式成立。该项目实行“3+1”的办学模式,即一年级、二年级和四年级在国内学习,三年级赴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学习。该班共计51名学生,2009年出国时有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3名。

    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基层党组织意识到,在缺乏党组织领导的情况下,留学的党员长期不参加党员活动,思想动态无从掌握,自主性、流动性、分散性会增强,会导致无组织、无活动、无归属感,而党员发展也面临新难题。

    学校党委决定,将党小组建在班上,在国外成立党小组,隶属国内年级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国内外分别开展活动。国外党小组与年级党支部定期联络、相互交流。同时,国外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工作不滞后。

    这个模式迅速推广开来,其他学院纷纷成立海外党小组,与学院党委通过视频交流党员培养的实际情况,统一认识,明确党小组职责,共同规划海外活动主题。海外党小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开展组织活动,通过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服务学生活动和带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党小组活动,坚持党建工作、团建工作和学生工作的有机融合。

    海外学生党小组开展工作以来,每逢祖国重大节日和党的政治生活上的大事,都会和在国内的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一样,积极开展活动或组织集体学习。海外学生党小组还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保证组织生活正常。“身在海外,党在我心”征文比赛、“学党史树理想信念”党史知识在线答题活动、“复兴中国梦,我与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等开展得有声有色。

    如何在海外的学生中发展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开创了网络平台创新模式。

    学校基层党组织通过构建网络视频会议、公共邮箱、QQ、Skype、微信的网络即时通讯工具组件,对海外党小组创建“四大党务模式”:党务会议网络视频模式、党务学习红色QQ群模式、思想汇报红色邮箱模式、支部会议微信群模式。这些网络党务举措的实施,有效解决了海外学生及时顺利地思想汇报、发展入党、期满转正的问题,确保了海外学生党员参加党务活动的规范性、定期性和严肃性。

    2011级海外党小组正式党员董潇在思想汇报中写道:“我是在海外转为正式党员的,在这里我感谢学校,感谢领导,感谢老师。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发挥一个党员的作用,以身作则,时刻用党的纪律来约束自己。我坚信这是一个良好的起点,也会是激励我前进的动力。”

    本报武汉4月5日电

图片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新海外学生党建工作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
河南九〇后大学生清明追思先烈
清明祭奠:血脉里的眷恋
南京一9岁男童疑遭虐待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