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长沙建抗战老兵纪念陵园

4位抗战老兵安葬园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6日   02 版)

    本报长沙4月5日电(记者洪克非)又到一年清明时,位于长沙市东郊的湖南唐人万寿园人头攒动,数千长沙市民在纷飞的小雨中前来园区祭奠先人。园内的“长沙抗战纪念陵园”正在举行“乙未清明 抗战老兵安葬仪式”,首次安葬了4位抗战老兵。

    嘹亮的“集结号”响起时,礼仪人员怀抱鲜花,迈着整齐的步伐,以精心设计的队列送别江润德、易延绶、莫翊玲、钟世炎4位抗战老兵。数百名民众见证了这一庄严时刻,追思老兵为抗战胜利所作的卓越贡献。

    今年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8年抗战中,湖南具有十分突出的战略地位,几十万将士在湖南的战场上浴血奋战,抵御日寇侵略。据悉,抗战期间,全国共发生22次大规模会战,其中6次发生在湖南。长沙市黄埔后裔联谊会会长刘园介绍,目前湖南有抗战老兵幸存者530人,长沙幸存老兵仅180余人。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让后人永远铭记在抗战中英勇战斗、为国奉献的老兵们,民革长沙市委在长沙两会上提案建立长沙抗战老兵公墓区和忠烈祠,出台抗战老兵身后免费安葬和入祀的政策。此后,民革长沙市委与湖南唐人万寿园联合启动“长沙抗战老兵身后安抚计划”,在位于长沙县安沙镇鳌鱼村的唐人万寿园东北角,兴建了“长沙抗战纪念陵园”。已经列入“长沙市幸存老兵关怀计划”和“抗战老兵身后安葬人员名单”中的抗战老兵,身故后可免费进入长沙抗战纪念陵园安息。

    江润德的家属说,长辈能安葬在此,能让子孙后代铭记为国捐躯的英雄们,让三湘儿女不忘这段悲壮惨烈与不屈抗争的历史,激励湖湘儿女后代自强不息。

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
乙未年清明公祭黄帝典礼举行
长沙建抗战老兵纪念陵园
福建周宁扫墓引发森林火灾
上海一女警为“回归者”铺路
津冀将开展职教战略合作
提供志愿服务 倡导文明祭扫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遇难者
亲属举行“清明祭”仪式
北京:明代“大射礼”再现历代帝王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