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清明祭奠:血脉里的眷恋

“清明祭英烈”H5专题已有1261万人次为英烈献花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6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庄庆鸿 史剑)对青年网友“小京ling”而言,今天是个“不一样的清明节”。她在网上庄重地写出了自己的名字赵万玲:“清明,我们共同祭奠,因为曾有他们,才有硝烟散尽后的万里晴空。”

    她参与的是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联合开展的“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这一活动于4月3日正式启动,委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制作H5专题,作为移动端的本次活动页面。共青团中央官方微信以及数百家媒体平台都进行了转载、报道和分享。

    截至4月5日23时,H5专题已有1261万人次向英烈献花,留言达62143条。H5专题的总阅读量已超过了5000万次。

    相比于传统的纸钱香烛,年轻一代在网络上庄严地祭奠缅怀;相比于传统的私人扫墓,今年清明节还掀起了“公祭英烈”的新热潮。

    一名网友在中青在线的H5专题留言:“每逢清明,往往最先想到的是祭祖扫墓,今天看了这个,才知道我们也应当缅怀英烈。不管是记住名字的还是没记住名字的,感恩英烈,向英烈致敬!”

    在手机屏幕上,英烈不是冷冰冰的名字,而是一个个有家有至亲的中国人。

    抗战时期的名将左权,被誉为“中国军事界不可多得的人才”。H5专题页面里,记录了他写给妻子的一封家书:“亲爱的,分离二十一个月了。何日相聚,念念,念念……”3天后,他在日军华北大扫荡中不幸壮烈殉国,牺牲时年仅37岁。

    硝烟渐远,斯人已逝。今天,80后90后网友也在H5专题页面留下了一封封寄不出的特殊“家书”。

    一名留言的网友说永远怀念自己的大舅王俊杰。“他牺牲在抗美援朝的战场,年仅24岁!”一名网友留言怀念她的爷爷张敬生。“他生前在伪满从事中共地下工作,年仅36岁就被日本鬼子杀害了。爷爷是好样的,借这个平台我想对爷爷说:虽然我从出生起就没见过爷爷,但我知道爷爷是为了让全天下受苦的人不再受压迫而献身,壮烈牺牲是值得的。作为您的孙女,我特别自豪!”

    一名网友说最怀念自己的三伯父白兰英。“他抗日战争参加革命、打日本兵,解放战争打四平时牺牲,当时20多岁。我和老爸有个心愿,要到四平烈士陵园去看他。爷爷去世了,老爸已90岁高龄,他的愿望我们来完成。”

    另一名网友深深怀念自己的爷爷史善斌。“他牺牲在抗战年代。保卫祖国、热爱和平的良知会一代代传承下去的,先烈们永垂不朽!”

    和赵万玲一样,不少青年网友选择用实名表达庄重。网友“天秤座夕夕颜”写下实名黄雅丽,呼吁身边的朋友“无论今天身在何处”,都应该向100多年来所有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英勇捐躯的先烈致以崇高敬意。“每一次缅怀都是与历史的对话。他们用青春和热血捍卫了祖国的尊严,是将生命的价值发挥到顶点的人。”

    今天值得祭奠的人,不只是在战火纷飞年代逝去的英烈。

    网友“1克拉钻戒的爱情”很怀念一个远房表哥。“我们小时候经常一起聚在奶奶家玩,后来奶奶去世了,也就慢慢减少了联系。听说他当了消防战士,在一场火灾出警中英勇牺牲了,我希望他在天堂一切安好,也希望大家可以增加消防意识。”

    一名多年未能回老家扫墓的网友也想起了已去世11年的外公。“1945年毛主席赴重庆谈判时,外公是进步的大学生,冒着白色恐怖,走上街头游行,呼吁和平反战。解放后,一辈子教书育人,兢兢业业到去世。外公,我们永远怀念您!”

    这个清明节,家国天下融为一体。

    一名青年网民说:“为己是本性,为人是善良,爱国是高尚,牺牲是爱国的最高境界。为国捐躯的烈士是国之魂魄,是国家精神的名片!尊敬、仰慕和学习他们是永远的功课!”

    身处和平年代的青年网友,自发地说出了使命这个词:“身为接班人的我们,不仅仅应该缅怀,更应该肩负使命。”“我们现在的责任就是向他们学习,用大无畏的精神把祖国建设好,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图片新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创新海外学生党建工作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吸引青少年广泛参与
河南九〇后大学生清明追思先烈
清明祭奠:血脉里的眷恋
南京一9岁男童疑遭虐待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