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锐面孔

任晓倩:魔漫相机爆红之后不会昙花一现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7日   10 版)

    任晓倩 照片由本人提供

    3月26日,在Facebook(脸书)F8大会上,来自中国的一款APP应用魔漫相机荣获Facebook 2015年度最佳应用。这款将真人照片合成漫画的手机应用自2013年7月上线以来,在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表现出色,单日新增用户325万、4日新增用户破千万、7个月用户数破亿,单日头像上传两亿张,在160多个国家和地区App Store总排名第一。

    魔漫相机是2013年年底在中国蹿红的,那时微博上、微信上都能看到很多人在晒真人版的魔漫图片,魔漫相机也迅速登上了App Store总榜排名第一。一夜爆红之后,魔漫相机获得了阿里巴巴数千万美元的投资。热潮退去,魔漫相机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直到这一次它和全世界的应用竞争,拿到含金量很高的奖项。

    目前看来,和人们担心的不一样,这款中国第一个“现象级产品”并没有昙花一现,创始人任晓倩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自己的感受:“在我刚刚登上舞台,鞠了个躬就意外地得到了观众的鼓掌。我没有满足,因为我的戏还没有演完。”

    中国原创APP拿世界第一

    3月初的一天,任晓倩的邮箱里收到一封来自Facebook的来信,告知她获得了Facebook的年度最佳应用。这太出乎意料了,这是Facebook今年首次进行年度应用评选,从全球数千万的APP中挑选了2000家最火爆、最优秀的APP,魔漫相机竟然排名第一。

    26日,任晓倩换上了晚礼服,来到了硅谷参加颁奖典礼。现场的大屏幕滚动播放着魔漫相机的介绍PPT,包括《华尔街日报》等五六家美国主流媒体希望采访她,她的获奖感言提到:每个人都关注自己,喜欢美和艺术,魔漫相机突破科技使其降低了成本,这是对普世价值的认可,才会让每天有数千万的人们在用魔漫相机实现着各种各样的视觉表达。

    和她之前的预想不同,其他获奖者均来自欧美,她似乎是唯一来自中国的选手。Facebook作为国际上最流行的社交网站之一,这个奖项意味着世界的认可,对中国创新的肯定。任晓倩突然有点骄傲,这种感觉“像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上拿了金牌”。

    任晓倩记得海外媒体第一次报道她时的情况。因为魔漫相机的六成用户来自国外,海外用户和媒体很早就关注魔漫相机。那篇报道的标题是《一款中国图片分享软件火爆全球:这是未来的信号还是作弊》,配图是一张中国国旗。

    这样的标题让任晓倩在兴奋之余还有点气愤,曾经出国留学的她很明白老外对中国制造的“歧视”。在全球舆论中,美国硅谷是创新的源泉,中国却是抄袭的代名词,就连投资人都对国内原创的产品没有信心,他们比较青睐中国创业者把在美国获得成功的产品复制到国内。

    魔漫相机不一样,它是“原创的”,甚至出现了美国公司抄袭魔漫相机的情况。在颁奖典礼上,任晓倩还介绍了最新推出的“中国风”产品,她想起在魔漫还只有中文版本的情况下,老外就能玩得乐此不疲。她认为这次获奖是对中国创新的肯定。

    国外不少媒体都会问任晓倩中国如今的创新现状,以及中国创新的模式,这是否在学习美国硅谷。她很沉静地回答:创新不是美国的原创,现在中国的教育和文化愈发鼓励人们追求梦想,还原人类的本能。

    朋友圈内少见不意味没价值

    魔漫相机的爆红使其成为中国第一款现象级产品。

    任晓倩实实在在地尝到了爆红的滋味。那时她的办公室还在北京的上地地区,地方很小。为了接待投资人和保持其私密性,一段时间内,他们几乎承包了附近一家仅有3个包间的茶室,魔漫相机的3位创始人每人一个包间坐镇。

    当时每天都有投资人来谈,其中不乏世界级的顶级投资机构。因为任晓倩是艺术专业的毕业生,还有投资人通过送花和请看展览以拉近关系。

    毕竟魔漫相机不像淘宝一样是刚需APP,投资人和媒体都曾担忧魔漫相机会不会像其他爆红的产品一样“昙花一现”。能否走出速死的魔咒?这也是后来爆红的脸萌、足记须被问到的问题。

    任晓倩并不担心,爆红只是现象而不是结果,那些如同蝴蝶一样的用户并不是魔漫相机的目标用户,留下来的才是对魔漫有实际需求的。此外,魔漫相机用户的增长量至今仍保持平稳,不时传出荣登某个国家排行榜榜首的消息,这仍是移动互联网内不错的业绩。

    不可否认的是,比起高峰期每天增加百万用户的盛况,魔漫相机如今每天的用户增加量虽然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几十万的量级。

    “不是所有的价值都体现在朋友圈内”,任晓倩称关注度并不是她追求的,人人都关注自己的形象,魔漫相机让人们更精准地满足了个性化视觉表达的需求,这才是魔漫的价值。

    魔漫相机的团队在爆红之前就想好了未来发展的战略:要拓展“出口”,在多种场合为大众所用,走个性化的产品道路。现在魔漫相机可以根据图片定制杯子、靠背垫、艺术画等。

    不冒险才是最大的冒险

    现在,任晓倩在北京市中心的写字楼拥有明亮的办公室,管理着近百人的公司,在香港、硅谷都有办公室;前不久她成为马云湖畔大学的第一批学生,有机会和中国顶级企业家交流;下班后,她也可以与自己爱的人在一起。

    这一切都来之不易。

    作为一个典型的80后,任晓倩和大多数人一样,在工作、婚姻上都曾经被父母要求过他们认为的“好选择”,以迎合社会的价值观。

    2004年,任晓倩从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艺术专业研究生毕业回国后,父母希望她进国企,获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在感情方面,父母给她介绍相亲,让她离开条件一般但彼此相爱的男友。

    任晓倩的确尝试过,但这真的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想要创业,把自己的想法变成现实,她坚持自己选择的男友,想要和自己相爱的人厮守。

    为此,她和父母产生了激烈的对抗,最严重的时候,任晓倩3年没有回过家。她问爸爸:“为什么从小都让我考第一,长大了一切选择却都以‘稳定’、‘保险’为判断标准?”

    虽然父母都是为自己好,可是任晓倩明白,“这是我自己的人生,追求自己想要的才是愉快的人生,更何况真正优秀的人不会担心是否有五险一金作为保障”。想通了这一点,任晓倩坚持自己的选择。

    当父母看到任晓倩的事业取得了成功,家庭也很美满,逐渐接受了任晓倩的选择。永远乌云密布的生活仿佛一下子阳光明媚了。

    但任晓倩认为,无论结果是否美好,人们都应该去追求符合自己当下价值观的选择,这样的人生才不会后悔,“不冒险才是最大的冒险”。

任晓倩:魔漫相机爆红之后不会昙花一现
我是BOSS团里的“任性哥”
“一百单八将”凑钱开餐厅 半个月赚了1万元
做可穿戴设备需要跨越的法律门槛
智能地锁停车APP帮你解决停车难
暨南大学设立国内首个大学生“众创”平台
创业师兄回母校建工作站培养人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