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大师生坚持二十年的“探望”

本报记者 张国 通讯员 刘晓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7日   02 版)

    “又是一年清明时,春风落日万人思。”天津大学50多名师生今天集体来到故去多年的白方礼老人墓前,向老人表达哀思与敬意。这是该校一个延续多年的传统。

    白方礼生前是一位支教模范,曾捐出自己蹬三轮车所得的35万元资助贫困学生。从1995年开始,白方礼每月省出1000元钱捐赠给20名天津大学贫困学子,从那年开始,天大师生每年都会看望白方礼老人。老人过世后,这个传统仍然保持下来。今年清明节,该校还以“情暖清明,‘方’飞‘礼’想”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感恩教育活动。

    今天的扫墓活动由天津大学勤工助学中心组织,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成员,最终确定的50余名同学中有40余名是获得各种助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别来自天津大学各大爱心社。在墓前,师生们重温了白方礼老人的事迹,向老人献上亲手折出的白花,擦拭塑像并在像前演讲和宣誓,表示要自立自强,传承奉献精神。

    “能够在清明节为白爷爷敬献一束鲜花、表达一份追思是我作为贫困生莫大的荣幸。我想,此次感恩之旅,将深深地烙在我心中,白爷爷无私奉献的精神会一直激励我,让我奋发图强,回报社会。”一名献花的同学说。

    另一名来自爱心社的同学说,虽然没有受过白爷爷的直接资助,但自己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和学校的关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爱心已经在自己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在刻苦学习的同时,我更不会忘记心系天下的社会责任感。我一定会在学有所成后回馈社会,将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本报天津4月6日电

中国南车:创新领跑中国高铁速度
天大师生坚持二十年的“探望”
中国网络社会总体呈现正效能
漳州古雷腾龙芳烃二甲苯塔发生爆炸
广东小微企业去年减税超57亿元
日本新审定初中教科书再现倒退
以改革精神谋划和推动共青团工作创新发展
厚重情怀依然是指尖上的灵魂
青岛工商局一官员请辞“抗议”
游客不文明行为纳入诚信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