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贪官之家为何多成权钱交易所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02 版)

    山东烟台中级人民法院4月7日上午宣判,季建业因受贿1132万元,被判15年徒刑,季当庭表示不上诉。季建业妻子高乃维、女儿季路、兄长季建平、弟弟季建农均涉及此案,腐败情节包括商人为季路别墅安装空调、赠车,江苏前首富朱兴良通过季建平赠送股份等。

    苏荣落马后忏悔: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此前,媒体报道过刘铁男之子也依靠其父敛财,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的哥哥依靠其弟敛财……每个贪官背后几乎都站着家属,要么老婆孩子,要么兄弟姐妹。一朝权在手,亲戚便无限荣耀,跟着沾光,甚至享受到各种看得见或看不见的灰色利益。试问,贪官为何多是权钱交易所所长?

    一是溺爱孩子或补偿家人。比如刘铁男对儿子过度宠爱,听闻儿子抱怨“工作中经常吃盒饭,环境很差,待遇也不高”,便通过某著名企业为儿子找一个不干活光拿钱的工作。再比如,徐孟加称自己对家庭付出得太少,全靠哥哥一个人挑起生活的重担,“我急切地想为哥哥做点儿什么。可是作为公务员的我囊中羞涩,拿什么来回报呢?权力,只有权力。在一个又一个项目中,我让自己和哥哥非法获利,金额一笔大过一笔。”

    二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兄弟联手,父子合作,不仅可快速聚敛非法财富,还较为“安全”。比如湛江市原市委书记陈同庆认为,把权力换来的利益给子女有很多好处:给孩子就是给自己,借儿子的名义办公司捞钱比自己直接干更方便,而且安全,一旦东窗事发,儿子带上万贯家财一逃,赃款能保住,还无据可查,自己也能侥幸过关。殊不知,机关算尽太聪明,竹篮打水一场空。

    除此之外,一些贪官的家属除了靠权力赚钱,似乎别无所长。商场如战场,一些官员的亲戚既没有足够的知识,也没有足够的经验,却能轻易敛财,如果不是凭恃权力垄断,可能吗?比如有的官员亲属善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该官员在某一领域有绝对的话语权,他们便在该领域经商,生意蒸蒸日上,让其他有能力的民营企业苦不堪言。可是当该官员被调任后,其亲属的生意便一落千丈,岂非讽刺?

    有个亲人当领导,敛财确实容易,但官员一旦落马,一落就是一窝,悔之晚矣。刘铁男在庭审陈述中说,“每天我都在自责,因为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让他走上歧途……养不教、父之过,对他的犯罪我应该负全部和根本的责任。因为构成共同犯罪,说得准确点,是我给他导致的这条路,现在想想太危险了。”其实,这些官员在位时,未必不知道父子兄弟共同犯罪的危险,只是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位高权重不会被查到,才敢肆无忌惮,不知收敛。忏悔,往往在落马时。靠权力敛财时,会恐慌吗?

    习近平曾告诫官员,自己不贪不占,还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被老婆‘拉下水’、被孩子‘拉下水’、被身边秘书和其他身边人如七大姑八大姨‘拉下水’”。诚然,不少官员确实被身边人,特别是被老婆孩子拉下水。而老婆孩子之所以能将官员拉下水,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官员本身。与其责骂贪内助,不如自省自己为何没定力?如果敬畏党纪国法,如果权力被关进笼子里,自然就当不成权钱交易所所长,也不会全家齐腐败了。

就近入学不能演变成学区房大战
应该容忍新闻发言人有时说错话
贪官之家为何多成权钱交易所
黄冈中学走下神坛,应试教育风头仍健
照猫画虎的教改必然水土不服
别轻易把责任推给“实习生”
承担公共服务 公立医院不能逐利
不思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