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个“中国合伙人”聊智慧学习——

互联网+教育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06 版)

    “以新技术作为平台和手段会给教育带来怎样的革命呢?就是要颠覆传统教育最擅长的知识领域,把知识引向智慧。”王强说。近日,在“一起作业网”召开的“平台化发展战略”新闻发布会上,被称为“中国合伙人”的王强和徐小平都认为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教育领域将面临一场革命,学习的内容、方式等都会发生根本的变化,学习将变得更加智慧。

    互联网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了,不过,自2012年“互联网+”被提出后,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这一概念。而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又被提出,意味着中国传统业态将通过互联网实现连接和重构,传统行业将因为互联网而获得再一次发展的机会。

    那么,当教育也被写进这一公式的时候,会不会产生化学反应呢?

    据报道,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5.57亿,占中国网民的85.8%,互联网用户从PC端向移动端迁徙已经成为定局。这使得个性化推送和随时随地学习成为可能。当年,传统教育与市场相结合时,王强和徐小平几经周折才进入,而今随着教育市场起起落落的他们已经成为著名“合伙人”,在面对“互联网+”时他们断定:智慧学习的时代已经来了。

    大数据实现学习的个性化

    有人曾开玩笑地说,当你问一个美国学生“教育给了你什么?”他可能会给你说出4个“c”:“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但是当同样的问题抛给中国学生后,他给出的只有一个词“忍耐力”:能够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每天如一日做下去。

    其实这是传统学习下带来的一个不好解决的弊病。

    “汉字非常博大精深,知识和智慧放在一起对比,我们就知道传统的知识学习和智慧学习的区别在哪里了。”对于智慧学习,王强似乎研究了很久,“识”只是言字边,只落实在记忆表层,和生活不一定有密切关系。而“慧”则要沉淀在心里,一定会成为生命支撑的关键。教育的终极目的是把短暂的东西、临时的信息逐渐转换成跟随你生命的东西,让短暂变成智慧。

    那么把“需要重复记忆”的知识转变为“沉淀在心里”的智慧,转化的关键点是什么呢?

    答案是:个性化。

    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魏云刚博士介绍了一个他们所做的在大数据背景下的作业与传统学习的区别的研究,他指出,传统学习有几个重要特点,第一是作业量大,也就是好成绩=汗水+大量的作业。第二是内容缺乏针对性,“这是可以理解的,传统教育如果每个人作业不一样,估计老师会崩溃的。”魏云刚说。第三是作业过程缺乏情感支持和交互。“学生作业要么独立完成,要么家人监督,有支持和交互也是负面的。”

    在大数据背景下,这样的状态将被改变。

    “我们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算法对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学生在作业中反映出来的薄弱知识点,定向推送学习内容和测试题目,有效提升学习效率。”一起作业网CEO刘畅说。系统内的云计算和分析技术会第一时间生成班级作业的常见共性错误,为教师提供了科学的指导数据。教师可以根据数据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

    即使是教学标准也可以通过大数据进行适合本地区的修订。刘畅举了个例子,在一个二线城市,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无论是作业还是平时的练习中出现了大量的run(跑步)这个词,3个月过去了,大数据显示所有与“run”这个词相关的题目全市正确率不到20%,那么教学目标就可以进行修改,把“run”划入“只要达到认知水平就可以的行列”。

    而且,随着用户的激增,大数据的运算技术将被进一步开发,未来借助智能化的大数据运算技术,学习内容将会“靶标式”推送,只针对个人,而不针对多人,一直以来教育所追求的“因材施教”将会完全实现,那么这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学习模式。

    只有电子白板是远远不够的

    这种转变是需要介质的。

    徐小平这样比喻:“在两个悬崖之间有一座桥,你现在看不见,但只要撒把沙子,你就会发现这个桥真的存在,只不过它是透明的。”

    2012年11月底,教育部、财政部启动实施“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两年后,到2014年年底,随着西藏教学点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全国6.36万个教学点全面完成了“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建设任务,实现设备配备、资源配送和教学应用“三到位”。

    “不过仅有电子白板是不够的。”一起作业网CEO刘畅说,这几年他们走了我国很多个县级城市,很多教室都会电脑、网络,甚至不夸张地说中国一半以上教室,包括三线城市都有电子白板。

    拥有了这些离真正的智慧学习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据说,新东方流传着这样一个笑话:两个本不相识的大学生在英语角相遇,当他们开口说话时,两个人热情拥抱,因为他们在对方的英语发音中听到了自己家乡的味道。

    “中国有70万的老师,读音不好的占99%。”一位从事英语教育的业内人士说。在北京的学校,如果老师想让学生了解咖啡、牛排这样的词汇,他们可能会让专职的美术老师给这个词汇配备精美的图片,“这样的教学在全国有多少地方能够实现?”

    所以,传统学习转化为智慧学习的关键点不是“白板”,而是“白板”、“电脑”上所承载的内容。

    “互联网+”的到来就能缩小这方面的差距。比如有一款叫TTS的工具,只要在输入框里输入文字,系统就能自动地转换为地道的英音、美音,甚至地道美国孩子的童音。“除此之外,全国那么多的老师,也可以源源不断地把好东西上传,”刘畅说,这样即使是三四线城市的学生也能像北京的孩子一样听到更地道的发音、看到更精美的图解、了解到最前沿的信息,“我当然相信三线城市学校想知道北大附小期末期中考试用什么内容”。

    所以对于教育来说,“互联网+”就是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更多优秀资源在平台上共享。“最聪明的老师应该是能够迅速调动全世界最优质资源,变成自己的教育资源。”王强说,现在信息革命给教师一个崭新的平台。

    有人说,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是进入工业革命之后人类社会最大的一步,“如果说,工业革命延展了人类的四肢、延展人类生物性属性的器官,那么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释放的器官是人的大脑。”王强说,这场革命向两个方向发展,一个是采取更加有效的手段来释放大脑的传统记忆、重复、储存功能,这部分功能完全可以轻易地通过移动互联找到,另外一个方向,当大脑的这部分功能被释放清空以后,幸福无疑是最终的方向。

    “所以,衡量一个教育是否成功,可以看它是否能让孩子通过知识走进智慧,再通过智慧通向幸福,如果这条通道没有打通,那么我们教育就是失败的。”王强说。

人工智能不是造人脑
安徽工大有个“最牛考研班”
互联网+教育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
对性又爱又惧的中国大学生们
远程卫星同步教育公益项目启动
南理工用石墨烯砍掉LED灯高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