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师道尊严?

杨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09 版)

    “月光映在窗纸上,银亮亮的,使小小的窗户看上去像是通向另一个世界的门,那个世界的一切一定都是银亮亮的,像用银子和不冻人的雪做成的盒景。他颤颤地抬起头,从窗纸的破洞中望出去,幻觉立刻消失了,他看到了远处自己渡过了一生的村庄。”科幻作家刘慈欣在小说《乡村教师》里写道。

    只是,乡村教师的现实世界并非“银亮亮”的。“我有个学生,毕业之后,心怀理想决定回到农村当老师。可是他是整个村里挣钱最少的人。”湖南一所省重点中学的老校长说,为贴补生活,这位乡村教师白天给村民的孩子们上课,晚上再到学生家里为人搬砖、盖房子挣外快。

    寂寞的乡村、崎岖的山路、破败的教室、过度的清贫和操劳……这是国内乡村教师普遍的境况。如今还要加上“白天上课,晚上搬砖”。

    城市化并没有缩小城乡之间在教育资源配置上的距离。在城市,教师是稳定、受尊重、福利好的代名词,在乡村却似乎相反。长此以往,在自由选择的劳动力市场,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甘愿为寒门学子照亮前进的路。

    本月初审议通过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也许能带来希望。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不难,关键在于如何落实这些“正确的话”:强化物质激励、提升社会认同、注重人文关怀,让乡村教师的劳动更有价值,让乡村教师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

    话说回来,尽管需要白天辛苦地为学生教课,晚上寒酸地为学生家搬砖,乡村教师并没有愧对“为人师表”四个字。

老人可这样扫墓,青年也可那样祭祖
“雷锋频道”诞生记
师道尊严?
神话破灭?
何以防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