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何以防身?

杨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09 版)

    照片上的女生排排站立,手里拿着“匕首”,杀气腾腾。

    这是广东惠州市综合高级中学在进行春季班新生军训,号称为增强女生自保能力,新增匕首操内容。68位女生组成一个方队,一人一把银晃晃的假匕首,在操场上列队操练,每做完一个动作还大喝一声“杀”。

    几张操练时女生们“怒目圆睁”的图片在网络上蹿红,支持声和质疑声顿起,正方认为,“军训确实不应该只教学生踢踢正步、走走队列,‘匕首操’这种教学内容非常实用,真应该推广。”反方不以为然,“学校组织练习‘匕首操’是给女生灌输暴力。可能以后就不仅仅是同学群殴女生,而是直接动刀了!”

    正方双方的讨论暂且搁置,因为短短几天的军训真能教会女学生一招半式吗?遥想当年军训时学习的“军体拳”,除了几声“哈!哈!”的大喝,动作全部都忘记了。

    学不会打拳耍刀不要紧,学校里的安全教育倒确实是该给学生们好好上一课。这些年,年轻女孩遇害的新闻不只一桩,如果这些“假匕首”能让学生们从小在课堂上意识到这个世界潜在的真危险,也算善莫大焉。

老人可这样扫墓,青年也可那样祭祖
“雷锋频道”诞生记
师道尊严?
神话破灭?
何以防身?
图片新闻